Archive

Archive for August, 2020

佛光山沙巴潬凈中心圓滿啓建「盂蘭盆孝親報恩法會」

August 23rd, 2020
Comments Off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于8月19日至22日在逹邁道場啟建一年一度的「盂蘭盆孝親報恩法會」,諷誦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及禮拜八十八佛洪名寶懺。

疫情防疫時期,四天法會嚴守SOP,在監寺覺度法師引領下,百余信眾精進修持,將功德迴向現生父母延年益壽,過住先靈蓮品增上,往生淨土。

監寺覺度法師開示時和眾人分享阿難尊者提問佛陀,佛陀開示與會弟子的「三世因果經」。世間男女老少,,貧富貴賤,受苦無窮,享福不盡,皆是前生因果之報。以何所作故?先須孝敬父母、 敬信三寶、 戒殺放生,念佛布施,能種後世福田。

佛教的戒律,不外「止持」與「作持」二門,法會誦念的地藏經也是一部因果經,他告訢我們的是「諸惡莫作」就是止持門。

法師也分享什麽是「出離心」?發出離心是希望能離苦得樂,去到善美的地方、好的地方,能夠去到極樂世界。再有發「菩提心」,法師以「法句經」内記載的佛陀度化70户婆羅門事蹟,說明之。法師告訴我們「多聞熏習」的重要。

法師再和眾人分享發菩提心次的1. 「發心菩提」,就是生起歡喜的心,想要學佛,想要效法佛菩薩的行持,想要修行。2. 「伏心菩提」,就是要把心中不清淨念頭降伏。3. 「 明心菩提」,當察覺到不好的念頭產生,要趕快消除。如果是好的念頭、善美的種子,就要讓他不斷增長。4. 「初證菩提」讓自己一年一年的進步。5. 「究竟菩提」就是達到佛的覺知,最高之覺悟境界。

要怎樣的發菩提心? 要建立受報還報的觀念。就是佛教講的種如是因, 得如是果; 不是不報, 只是時機未到。所以我們要有受報還債的觀念, 人身難得, 我們要好好的去修五戒十善。在日常生活中, 保持「動中磨鍊、靜中養成」, 讓我們不斷的修正我們的念頭, 不斷的改變。
法師亦為大家分享八十八佛洪名寶懺的由來。八十八佛洪名寶懺出自两部經,前五十三個佛名出自藥王藥上經,後三十五個佛名則出自大寶積經。他告訴我們眾生不知禮拜求懺愧, 生懺愧心可以讓我們得到真正的清淨,這也是佛陀告訴我們的。佛教的兩種白法一個是慚、一個是愧。經典所述法師一一為眾人解說。

法師的開示,讓大家了解到,願力無邊,只要有願心、願力,日積月累的修持就可以成就自己。

佛光新聞

東馬區佛光青年在疫情期間 精進學習佛法

August 9th, 2020
Comments Off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全球後,馬來西亞於二零二零年三月十八日正式實行行動管制令。雖然足不出戶,但東馬區的佛光青年在疫情期間依然選擇精進學習佛法,在東馬區輔導法師覺度法師以及吳美芳師姑指導下,於三月二十日開始至七月二十四日,一共進行十八場的線上讀書會,課程以《佛法真義》裡的文章進行探討,並邀請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執行長如音法師,為來自東馬區以及汶萊青年們講解佛法。青年們都來自沙巴分團,斗湖分團,汶萊分團,納閩沙大三好學社及佳雅三好學社。十八場課程,累計387人次參與。

其中探討課題名為《放下》的讀書會,納閩沙大三好學社社長黃可棋說到,放不下一件事,一句話,心裡的負擔就會很重,也會因此而喘不過氣來。所以我們要提的起,當然也要放得下,兩者之間需要取得平衡才能減輕負擔,過得自在。

在《因緣果報》的課題中,來自沙巴分團的鄔宛倩談到說,她相信世間萬物一切皆有因緣果報,在因成為果的過程中,要有“緣”。

來自佳雅三好學社的秘書陳小妮在課題為《空》的讀書會上說,很多人對空其實都有一種很深刻很刻板的印象,就是“什麼也沒有”,僅此而已。要理解空和有之間的關係也挺不容易。但了解世間是因緣和合,則能把空變成有。

在七月九號《不二法門》的課題中,顔嘉妮代表納閩沙大三好學社說,世上是沒有絕對的,我們要擺脫對立的觀念,將不二法門應用在生活當中,與他人彼此扶持,相互體諒及協助,那人與人之間就沒有衝突,生活就會少了煩惱。

網絡科技讓學習佛法變得更容易,青年們不斷提升自己,也不忘在疫情期間精進學習。

圖說:
1. 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執行長如音法師,為東馬區以及汶萊青年們講解佛法。
2. 讀書會上青少年用心做筆記.
3. 學員專心的聆聽,佛光青年團執行長如音法師的講解.
4. 讀書會上青少年專心聽講.
5. 網絡科技讓青少年們提升自己.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