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佛光善童學園教師研習‧尋根之旅』

『佛光善童學園教師研習‧尋根之旅』

June 14th, 2010

        佛光週日善童學園教師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住持滿可法師號召下,組成「新馬汶教師培訓團」,於6月8日至14日,和新加坡、西馬、及汶萊共45位兒童佛學班的老師們,前往台灣展開七天的兒童教師培訓課程與參訪行程。 

        此趟尋根進修課程,委由人間文教基金會策劃執行,開場時覺靖法師向老師們強調時間是生命,希望老師們把握當下的學習,並通過這次的培訓課程,增強老師們對佛光山的認識,培養常住觀念,實習課程的設計與教學技巧的認識,以及促進團隊共識。 

        台北場課程安排了暖身活動,拉近彼此心的距離。何宗勳老師教授方案設計與資源教學,強調佛法的弘化方法可以加入創意,但是在創意的背後要回到佛法的根本。次日到戶外教學,讓大家從大自然中學習和體驗同體共生;下午延續上午的主題,讓老師們分組即席創作與分享連環圖說,彼此在無壓的氛圍下進行一場心靈對話與交流。晚上,則有大慈佛社監寺滿化法師帶領教師群分享《夜光天使計劃》的辦學經驗。 

        高雄場課程安排參觀佛陀紀念館,說明建館緣起與護持建館的殊勝功德。佛光山寺住持心培和尚更以梵唱跟大家分享《心的秘密》,闡述身命很脆弱,大家應該以感恩,慈悲,智慧,無常心生活。下午台南市立圖書館藝想天開魔法故事團教授如何選取佛教故事,介紹兒童文學的理論,及繪本的型式,示範多種講說的方式與技巧;讓大家對教學題材的選擇及運用更有概念。入夜後叢林狂想課程,沉澱一日的學習,也感受到大叢林那股靜謐氛圍的攝受力。次日,在故事團教師們的精闢解說與實例的引導下,大家創作出不同型式,獨樹一格的繪本,且經由小組實例演練與分享後,帶領人並一一給予指導,在教學知能的領域上打開另一扇窗。晚間由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以「永遠從關懷出發」為題,分享各地佛光人如何懷抱著宗教熱忱,盡己之心力從事社會教化的工作,於此也為「新馬汶教師培訓團」來台灣七天的行程畫上圓滿的句點與祝福。

        為期一週的研習、尋根之旅,讓善童學園教師們個個滿載而歸。

FGSMFWU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