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慧軒法師佛學講座「禪與戒定慧」

慧軒法師佛學講座「禪與戒定慧」

July 17th, 2010

        由國際佛光會亞庇分會承辦「禪與戒定慧」佛學講座 , 於七月十七日晚上在沙巴禪淨中心圓滿舉行, 恭請馬來西亞佛光山東禪寺禪修指導慧軒法師主講, 吸引了九十餘位的信眾前來聆聽。

        法師向大眾阐明禪修的概念, 在禪修的過程中, 必須在生活中持戒, 以讓身口意三業清凈, 由戒生定, 由定發慧, 智慧從内觀生起, 才能斷除貪瞋痴煩惱, 達到修禪真正目的。法師也提到學佛者要自覺與行佛, 做善事, 不犯五戒, 所做的毎一件事都要有歡喜的心, 凡事不要讓自己太在意執著及比較, 明白無常道理, 知道一切都會過去。 

        同時, 法師以智者大師所著作的《天台小止觀》的內容讓信眾了解禪修方法與概念。因禪修去了解戒律, 在修學佛法時, 更需要斷除煩惱才能獲得究竟的妙智。所以學佛之後當遇到任何煩惱的事情, 就會去面對而不逃避, 因而了解這個祕訣就没有煩惱了而且也能達到功德圓滿。

        最後, 法師提到必須熟悉身, 息, 心的基本概念, 也提醒大家切勿落入習慣性思考的模式, 否則永遠也沒有辦法為自己找到答案, 因為習慣性的思考也會造成習氣增長的反應。經過法師對禪修的教導, 讓在座信眾聆聽法師的開示後對禪修基本的概念, 方法都獲益不淺。

FGSMFWU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