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七月十八日圓滿舉辦「茶.禪一日修」

七月十八日圓滿舉辦「茶.禪一日修」

July 18th, 2010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恭請馬來西亞佛光山東禪寺禪修指導慧軒法師,於七月十八日上午九時至傍晚五時,假達邁禪淨中心圓滿舉辦「茶.禪一日修」, 逾七十人出席。法師藉由禪修與茶席讓信眾體驗人生茶禪一味的意境及認識自己的本來面目,也一同分享泡茶品茗之樂。

        慧軒法師先為大家教授禪坐的基本概念, 講解禪的意義 : 先帶領信眾禪坐要領, 止觀及毘盧七支坐法。初次體驗禪修的信眾,聽著慧軒法師的引導,一片祥和,安靜無聲,可見禪修的安定力量。

        在對禪修有基本認識後, 慧軒法師引導信眾藉茶參禪, 茶禪藝術, 也是禪修的一種修為。法師闡述,從茶席開始就要講究茶禪的整體性, 擺設要簡單、方便;介紹茶具的種類、茶葉的顏色和形狀;聞茶、茶香及茶味的品質。法師於開示中更點出茶禪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有了禪心則日日是好日的意境 。品茶時應懷著恭敬、感恩、平和、清淨心,心中不起貪念、分別,細細品嚐茶味,並思維茶從那裡來。司茶的人也應以感恩、供養、柔軟的心來服務大眾,從倒茶中培養慈悲、專注、定力和耐力。

        最後信眾皆感受到這是一場讓人心靈可獲得寧靜、輕鬆嶄新的體驗,也學習到純熟的泡茶方法。而且也吸收到許多泡茶的技巧和品茶的知識,同時得到禪門講究「定」的功夫。大家在泡茶品茶的意境中,自有一翻的寧靜及祥和。

FGSMFWU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