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沙巴亞庇分會圓滿舉辦『如何預防骨質疏松症』生活健康講座

沙巴亞庇分會圓滿舉辦『如何預防骨質疏松症』生活健康講座

March 25th, 2012

MYDC1333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亞庇分會3月25日假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圓滿舉辦『如何預防骨質疏松症』講座。此講座很榮幸的再次邀請到沙巴馬來西亞醫務所達邁分行梅月音醫生主講, 將藉此健康講座讓民眾了解如何從日常生活中來預防骨質疏鬆症、及應如何注意均衡的飲食,讓身體更健康。近40多位聽眾前來聆聽講座會。

梅醫生說,骨質疏鬆症是一種人類無聲無息的健康殺手,不論男女,隨著年紀增長,約在30歲後骨質就開始流失,由於骨頭變得脆弱,而有身高變矮、背痛、駝背等症狀,甚至容易發生骨折。患上骨質疏鬆症原因有,包括婦女更年期雌激素分泌不足、營養失衡或運動不足等因素。

梅醫生表示,骨質疏鬆症的發生與鈣質和維生素D的代謝有密切的關係,因此適當的飲食與運動是預防之道。骨質疏鬆若不接受正確治療,在日常活動中很容易因為遇到一些簡單碰撞就發生骨折! 在骨質疏鬆的治療上,目前患者已有多種選擇,如使用Bisphosphonate類來治療男性與女性的骨質疏鬆症,或使用抑鈣激素來處理停經後的骨質疏鬆症,雌激素受體調節劑,可用於停經後婦女骨質疏鬆症的預防與治療。要記得年齡是骨折最重要的預測依據,年齡越大越需要積極治療來維持骨質密度。然而,最根本的方法是,女性定期做骨密度檢測,並在日常生活中,飲食均衡、補充高鈣的食物等,適度運動與陽光良好的紓壓活動都能促進更好的身心健康!

最后,梅醫生表示預防勝於治療,要避免骨質疏鬆症的併發症發生必须在日常生活中的飲食增加含有豐富鈣質的食品如牛奶、起士、優格,多運動,多到戶外走動,多曬太陽,就是攝取維他命D的最好方法,因为太陽光含有豐富維他命D,有助於食物鈣質的吸收。

FGSMFWU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