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佛光山新馬總住持30日蒞臨亞庇講演《金剛經的生活智慧》。

佛光山新馬總住持30日蒞臨亞庇講演《金剛經的生活智慧》。

March 30th, 2012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於本月30日禮請佛光山新馬總住持覺誠法師親臨,為120名護法信徒開示指導《金剛經的生活智慧》。

覺誠法師表示:《金剛經》全稱《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般若是梵語的音譯,它稱:「智慧」。《金剛經》是一部能幫助我們斷除一切煩惱的智慧寶典,也是大般若經的思想靈魂。《金剛經》最重要的是講『無住生心』,放下對一切的執著才能生出真智慧;要受持《金剛經》之前,最好能先受持《般若心經》,先體悟如何自我解脫,接著才能自利利他,廣度眾生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法師告訴大家如果懂得《金剛經》教法,則會從包容、寬廣的觀點看一切萬象,知道世法是種種條件而成的因緣,聚則有、散則空,空有是不二法,法既無定數,是輪迴還是涅槃,要改變的是對事的觀點及處世的態度。

覺誠法師接著指出:「佛教是智慧的宗教,要開發智慧就要觀『緣起法』,了解『因緣果』法則,也就是以空性的智慧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在日常生活中運用般若智慧處理一切,進而培養出慈悲心;學會不執著、看破、放下,去除我執、我見、我慢,進一步「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才能夠真正做到心無罣礙,身心自在,福慧圓滿。

最後,誠法師舉了許多生活中的經歷及經典故事,帶出如何 落實《金剛經》在生活中;輕鬆有意涵的故事,不時令全場聽眾開懷歡笑,對《金剛經》有了更深的體會。法師也告訴大家,人生忙忙碌碌,應將心安住在慈悲喜捨上、安住在發心立願上、安住在般若智慧上、安住在禪定戒法上、安住在淨念禮拜上、安住在淡泊謙卑上、安住在放下自在上、安住在學習滿足上,這樣自可安住在當下,覺行圓滿成就無上菩提。

FGSMFWU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