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沙巴佛光山依量法師圓滿舉辦佛學講座『正信與迷信』

沙巴佛光山依量法師圓滿舉辦佛學講座『正信與迷信』

June 5th, 2012

IMG_00331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曁亞庇分會於本月5日特別邀請到佛光山適耕莊禪淨中心監寺依量法師為信眾圓滿講授一場佛學講座,主題為《正信與迷信》,到場信眾有80多人前來聆聽法師的開示,分享各種人生經驗及看法。

依量法師首先明白告訴大家人,是一個有信仰的動物。信仰是發乎自然,出乎本性的自然力,信仰也不一定是信仰宗教。例如有的人信仰某一種思想或某一種學說;有的人信仰某一種主義;甚至有的人崇拜某一個人,也可以成為信仰的對象。然而只要人有生死問題,就一定要信仰宗教。人類從上古時代民智未開,就對大自然產生信仰,接著從信仰神權、君權,到現在的民權、人權,甚至即將到來的生權等,可以說,人類自有文明開始,除了追求物資生活的滿足以外,精神生活的提升、信仰生活的追求,更是無日或缺。

法師表示,正信的條件是: 第一、你所信仰的對象有歷史事實根據嗎? 第二、你所信仰的對象有道德慈悲嗎? 第三、你所信仰的對象有能力救苦救難嗎? 第四、你所信仰的對象人格能淨化嗎?合乎這許多條件,你就能信仰,就是正信;否則你不懂、你不知、你不明,那就是迷信。身為佛教徒要持有正信,正信可以破除迷信和邪信;迷信與邪信都是不入聖流;佛法是要讓衆生有智慧面對迷惑、徬徨、無主的心,如何依止與落實的方法,要建立一個正確的人生觀及完整的人格,必須依止與落實在「正知正見」與「正信」。所謂正信: 第一、要相信善惡因果必定有報應。 第二、要相信世間絕對有聖賢好壞。 第三、要相信人生必定有過去、現在、未來。 第四、要相信世間一切都是因緣和合所生起。

最後,依量法師勉勵在家佛教徒要以「三好入門,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法師也勉勵大眾日日行三好,並祝福天天快樂,天天平安,天天吉祥,天天健康,天天發財。信眾深獲法益,法喜充滿。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