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沙巴協會圓满舉辦茶藝美學講習

沙巴協會圓满舉辦茶藝美學講習

July 22nd, 2012

為提升文化藝術之美,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於7月22日及24日晚上假佛光山沙巴禪淨中舉辦茶藝美學講習。恭請由臺灣遠道而來的陳継壽老師所組成的四人團隊帶領三十餘位佛光人走入茶香世界,分享泡茶飲茶新觀念。另佳雅香海社37人則於22日下午二時進行。

陳老師稱,中華文化藝術之美歷史源遠流長,喝茶自古是養生之道, 現今已提升至另類的美學。一場茶藝之美須要:時間的定訂、埸地的選擇、茶侶及茶禮的邀請、茶席設計、茶藝環境的佈置的配合下,五個條件相輔相成,將美感呈現,是一門學問。並稱用心泡茶、以同理心対待茶葉,茶將是甘香美味可口,養顏健體並養生。不但如此,用心泡茶也能將快樂傳給別人。另有茶具保持乾淨亦非常重要,水的來源、溫度掌握、倒水的方法.. 等,也能影響茶香。此外,老師也向大家介紹茶具的名稱: 茶壺、壺承、水方、茶倉、公道杯、茶則、茶針.. 等等,並講解它們的功能。

大家聆聽後,分成四組,在美觀雅緻的茶席前,由各別老師帶領下,觀摩老師的泡茶藝術。之後各別學員嘗試上陣泡一壺好茶,譲老師及同參品嚐。兩堂課內,品嚐了用心泡出的鐵觀音、普耳、花茶…等,令人口齒留香,囘味無窮。紛紛説好茶! 好茶!

陳老師也向大家分享他三十年來泡茶心得,用心泡茶不但人人讚可口,也能節省茶葉的用量,四百人喝的茶只用茶葉一斤,可謂省錢亦環保。也曽見到有人因用心泡茶改變了自已的性格、容貌,更改善了家庭氣氛。並稱,以茶藝做接引,讓親朋好友走入學佛之路的個案比比皆是…等。最後,老師更勉勵大家用心泡茶,將茶的佛性泡出來,讓茶藝美學弘揚開來。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