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庇佛光會圓滿舉辦健康講座之大腸癌知多少?

庇佛光會圓滿舉辦健康講座之大腸癌知多少?

March 17th, 2013

032[1]國際佛光會亞庇分會已於3月17日假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圓滿舉辦生活健康講座之『大腸癌知多少?』。此講座很榮幸的再次邀請到沙巴馬來西亞醫務所達邁分行梅月音醫生主講,近45位聽眾前來聆聽講座會。

梅醫生表示,大腸癌已經成為我国的第二號殺手,以患者數目的上升速度預計,幾年後更可能取代肺癌而成為第一號殺手。腸分為兩個部分—小腸和大腸,大部份的腸癌發生在大腸,也就是結腸和直腸的部位。大腸癌成因有很多,遺傳性腸瘜肉變異是其中之一,但只要及早發現和切除,定期接受檢查及篩檢就可以預防。她也針對無家族或個人癌症病史之50歲以上民眾,建議每年做糞便潛血反應檢查,如果有陽性反應者再進行大腸鏡檢查;如果是患有大腸息肉群症或潰瘍性結腸炎者,或是具有遺傳性大腸癌家族史者,則應依醫師建議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

梅醫生提到大腸癌發生與飲食習慣有很大關聯,只要搭配良好的生活習慣及規律的運動,是避免腸癌威脅的不二法門。最后,她提醒大家要作健康檢查,預防便祕、多吃蔬果、多喝水、維持健康體重、禁煙酒、烹調少油煎、油炸等方法,以蒸、煮、烤、滷取代,並減少油脂攝取。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