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佛光山新馬總住持覺誠法師假沙巴禪淨中心主持接心座談會,與大眾探討《星雲大師點智慧》

佛光山新馬總住持覺誠法師假沙巴禪淨中心主持接心座談會,與大眾探討《星雲大師點智慧》

June 12th, 2013

P10201511[1]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於6月12日晚,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圓滿舉辦一場接心座談會。由佛光山新馬總住持覺誠法師主講.東禪寺當家滿慧法師引言, 與大眾探討《星雲大師點智慧》,共有督導、會長等40位幹部出席,交流互動,聆聽法益。

首先,滿慧法師道出第一個問題,夫妻之間應該怎樣相處?覺誠法師於講座會上講解,很多失敗的婚姻都是因為不能諒解對方的辛勞,不能體會對方的付出。所以,夫婦之道從互相欣賞、互相體諒開始,遇到困難險阻時能互助斬荊、共離困境,婚姻才能幸福美滿。

第二,如何用佛法使婆媳之間和睦相處?在一個家庭中,母女之間的問題比較少,婆媳之間的問題比較多。媳婦要想:丈夫是婆婆辛苦培養大的,現在將兒子交給我,我應該感謝她才對;要將婆婆當成親生母親來孝敬。做婆婆的也要想:人家也是辛苦把女兒栽培成人,嫁到我家來,幫我照應兒子,我也要感謝媳婦才是;要愛媳婦像愛女兒一樣。大家要互相感恩。

第三,佛教如何看待公平?覺誠法師說,人生最自由平等的事,是心內有一個真;人與人之間的不和諧,可以用慈悲去化除;人與物之間的不協調,可以用智慧去解決。世間真正的公平是「因果」,無論達官貴 人或販夫走卒,無一能在「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因果定律下,獲得寬貸或殊遇。唯有在因果之前,人人平等,因果業報如影隨形,誰也逃不了;因果才是人間最公平的仲裁者

第四,人生價值定位在哪里?人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必須為生命的存在與意義而奮鬥。因為,人活著不應該只是追求屍位永存,生活也不能只是為了三餐溫飽;生命的可貴,在於活得對自他有益,也就是要能活出生命的意義、生命的價值與生命的尊嚴。

最後,覺誠法師提到,我們應該以真誠和包容心,來善待他人;以善巧和智慧心,來處理事情;以慷慨和無私心,來善用財物。如果我們生活的點滴中能做到如此,無論遇到什麼人、什麼事和什麼物,都會給我們帶來幸福和快樂。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