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弘講師永文法師沙巴講演圓滿舉辦『親恩浩蕩話不盡-現代世親觀』

弘講師永文法師沙巴講演圓滿舉辦『親恩浩蕩話不盡-現代世親觀』

June 29th, 2013

IMG_64991[1]由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舉辦,亞庇、斗湖大福及第二分會承辦之佛學講座,分別於6月29、30日晚上假亞庇絲綢湾麦哲倫飯店瑪莉娜俱樂部和斗湖佛光山佛光寺開講,禮請佛光山弘法講師永文法師講演「親恩浩蕩話不盡-現代世親觀」,吸引180多人出席聆听法益。
首先,永文法師强调,佛教首重孝道,孝親不分古今中外, 今日讲座的目的主要唤醒大家的记忆,回忆起父母的恩情、恩德。永文法師与大众分享“蘋果樹” 的故事, 围绕在萍果树与男孩之间的亲密关系;树、在男孩小时是儿时的游乐场;在少年时让他变卖萍果赚钱;在他成家时,提供树干盖房子;在他年老无力时,用仅剩的树根当椅子供他歇息。树,如同我们的父母,无怨无悔的付出、不求回报,而我们给予的回报却是孤寂落寞。法師问了一个问题 :我们真的了解我们的父母吗?孝亲首先要先了解长辈的心声,对世风日下的环境,他们感到无奈;对知识经验的变迁,他们望而兴叹;对家庭教养的转形,他们深藏忧心;对未来养老的生活,他们心生茫然。老的到来,也让他们不知所措因为还没有做好准备。所以,我们要多与他们沟通,聆听他们的心声,化解他们的忧虑。
随着, 永文法师也分享了許多感動的故事及影片,讓在場的聽眾們都感動的眼眶有淚并提醒現代的為人子女不要時常說出讓父母傷心的十句話。除此之外,永文法師也勸請大家應為父母做以下的八件事:(一)帶父母做定期健康檢查、(二)每月給父母零用錢、(三)幫父母完成年輕時未完成的夢想、(四)陪父母重遊有紀念性的地點、(五)與父母一起拜訪他們的朋友、(六)經常給父母拍照、(七)跟父母做心靈的溝通及(八)帶父母去旅行。

最後,法師帶領大眾恭讀星雲大師的《為父母親友祈願文》迴向給父母親,希望全天下的父母都能幸福快樂。永文法师也勸請大家要將父母當佛陀一般來侍奉尊重,因為父母的生養,我們才能保有人身,才能去追求佛陀所誨諭的慧命,而人身具足,慧命成就,也才能圓滿菩提,證得佛道。大家也带着法喜充满的心情赋归了。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