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用欣賞取代瞋恨 慧尚法師談生活修行

用欣賞取代瞋恨 慧尚法師談生活修行

October 7th, 2013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暨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於10月7日恭請馬來西亞佛光山禪修指導慧尚法師蒞道場圓滿舉行佛學講座,與您談生活修行。

慧尚法師在講座中以生動活潑方式,藉由善巧譬喻與生活故事與信眾分享如何將『修行』納入日常生活中來淨化自己的身儀與口儀,由內而外以莊嚴的儀態攝眾。吸引近70位民眾前來參與盛會、聆聽法要。

慧尚法師開示說人為什麼容易生氣?人之所以生氣百分之九十都是自己想像出来的,並不符合事實。生氣是以別人所犯的過錯,來逞罰自己的愚蠢行為。因别人的一句恶言指責或閒言閒語所影響而生氣,何苦來哉!你若不理會它,它自然就會消散。

法師再與大家分享去除瞋恨心的方法。法師説:瞋恨心是一種心態,會使人覺得週圍每個人都不懷好意,都是敵人。事實上並非如此,可能有小部份是,但大部份都不是。當你用瞋恨心在看待周圍的人、事、物,都會覺得他們不懷好意,就如人戴上有色的眼鏡看世界,世界就都會變色。所以,務必將瞋心消滅,換以欣賞、讚美的心態看世界。以微笑讚歎的語言,從內心綻放慈悲,給人快樂,為人解除痛苦,就能與佛的法身同在,感受佛光普照,獲得福壽康寧。

人生活在社會裡,前途茫茫,今日不知明日事。該如何適應錯綜複雜的社會呢?法師說,忍辱柔和是最好的妙法。遇事學習忍讓,不與人計較,就能適應。佛經中說:若無生瞋境,何說修忍辱?正因為有怨敵來傷害我,才能成就我安忍的福德。既然敵害是修安忍的福因,故又怎麼說他是障礙我修福呢?依此方法想,就能安忍一切苦惱,適應錯綜複雜的社會。

最後,慧尚法師表示修行是要勇敢面對自己的問題,接受考驗才能對佛法更熟練,就能當下自在。法師也鼓勵與會者,在生活中要落實「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提昇自己的覺照力與觀察力,才能真正將佛法融入生活,進而福慧雙修。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