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沙巴幹部茶話會-教育、創新、進步

沙巴幹部茶話會-教育、創新、進步

November 5th, 2013

11月5日下午2時,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會所齊聚協會會長范宜全、督導長司徒偉新及29位理事出席聆聽由沙巴襌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主持的幹部茶話會。

覺度法師以「教育、創新、進步」為題,與衆人講説星雲大師的願心。大師注重教育及青年,勉勵理事們要自覺創新、醒悟,觀察大眾的需求,以活動接引青年成為佛教接班人;在不斷創新中,自覺覺他,往前進步。

覺度法師亦和大家分享,人間佛教的特性是人間的、生活的、慈悲的、喜悅的、平等的及普濟性的,所以佛教離不開人群與生活。佛光會推動的活動將佛法融入活動中,以佛説的、人要的為出發點,自利利他。

覺度法師以「八個兄弟一個呆,其中一個最伶俐,五個門前做買賣,一個在家出主意。」這首偈語幫助大家了解八識「心」的功用。一個呆,指第八識,只收集造作的善、惡、無記種子;最伶俐是說第六識,專司了別、分別;五個門前做買賣,指五識五根的認識作用;出主意的就是第七末那識了。法師說人要管理好「心」,須了解心識,才有辦法知己、知人,才能生出對人的關心,幫助自己、他人消除煩惱,從「心」開始認識自己、修正自己、落實三好,如此舉辦活動才不會覺得累,遇到挫折才能克服。

談到怎樣才能將佛法用於生活中時,覺度法師列舉「聞所成慧、思所成慧,修所成慧」的方法,點出自我察覺,引導眾人改變思考模式,將佛法用於生活中,讓學佛層次天天進步。在「創新」的課題上,法師説明,創新是將活動增加内涵,但不得離開本質,做到提升進步。

覺度法師講説「普賢十大願」,鼓勵理事們以對待佛的恭敬心面對大眾,把好的與大眾結缘、對别人的好給予讚嘆、教導後學並給予學佛因缘、檢討自己,將功德回向所有參與的人…等等。

「你覺得人間佛教有什麼好?」「 協會有什麼活動可以提升?」覺度法師拋出問題讓大家集思廣益,並分兩組討論「如何在佛光會落實普賢十大願?」做為茶話會的結束。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