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解開生死謎團 永文法師精闢講解

解開生死謎團 永文法師精闢講解

June 21st, 2014

由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舉辦,亞庇分會承辦的佛學講座,于6月21日禮請永文法師蒞臨亞庇絲綢湾麦哲倫飯店瑪莉娜俱樂部講演「生死Fun輕鬆」,吸引130多人出席聆聽法益。

永文法師表示,人總想留住生命、逃離死亡,卻不知在生死之間只看到半個世界。生死本是一體,相信肉體內存在一個不生不死的生命。他以幽默的語氣說明,一般人總是認為生死若發生在他人身上是正常,若與自己相關則視為無常。如何將無常轉化為正常?所謂「正常」就是受、承擔、力量、包容、化解、處理。他強調,畏懼、抗拒死亡,並不能免除死亡,生命最重要的是從無常中積極把握人生的每分每秒,追求永恆不朽的生命。
 
永文法師進一步指出,生命貴在勇於發揮人性光輝,展現人的精神、毅力、道德、慈悲等高貴情操;能以一己之命成就群體的生命,即使短暫如流星,也充滿價值,何必在乎時間長短?過去一般人學佛,都是希望能「了生脫死」。所謂「了生脫死」就是能透視人生真相,當下活得自在, 就是「了生」;無懼於生死,就是「脫死」。若能進一步幫助別人認清生死實相,同樣解脫自在,就叫做「自覺覺他」,這便是人間佛教了生脫死的實踐。

「生亡自如!說生就生,說死就死,所謂生死一如,不為生死罣礙,這就是解脫。」永文法師建議大家,效法禪師看淡生死,遊戲人間。人生要為很多事準備,為黑夜備光、為雨天備傘、為換季備裝,更應該在健康時,為人生未來歸宿鋪下坦途。要建立信心,法身慧命是永恆不滅的。

「眾生何以對死亡恐懼?」永文法師表示,因執著現世的存有,戀棧世間七情六慾,放不下子孫、家產,與對死後生命是否延續的疑慮,這些都是長期受制於社會文化與傳統民俗對「死亡」的負面誤導,因此加劇對死亡的恐怖與威脅。

「死亡的過程會很痛苦嗎?過程有多久?」永文法師說明,死亡有如龜殼被撕裂、被銼刮一樣痛苦;因此如何使臨終者獲得良好的身心照顧,是死亡的尊嚴,也是「生權」的重要課題。想要臨終時得安祥自在,就必須學習當下已經自在。這也就是人間佛教基本核心的價值。

永文法師表示,「人成即佛成」,想圓滿人生,獲得解脫自在,就不能沒有佛法的信仰;有佛法的人生,才能了生脫死,才能圓滿自在。佛陀降誕人間,示教利喜,為人間開啟了光明與希望;眾生既來到世間生活,就有生命,有生命就有生死,三者是一體的。因此,人間佛教可以說就是生命學、生死學、生活學。
 
「如何將心安住人間佛教?安住在涅槃法喜?」永文法師指出,別無捷徑,唯有人間佛教的修持。佛光山、佛光會的建立,不是表相的擁有,而是啟發的功能作用。皈依佛光山,實踐人間佛教,一生奉行三好,當最後一天來臨時,人生才沒有後悔。往生佛光淨土是在臨終時,避免恐懼的最佳保障。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