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詮釋文字般若 沙巴佛光人舉辦星雲大師著作分享會

詮釋文字般若 沙巴佛光人舉辦星雲大師著作分享會

August 16th, 2014

欣逢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八秩晉八華誕,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為感念大師將「人間佛教」帶到沙巴,8月16日假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舉辦「星雲大師著作分享會」。近60位信眾諷誦《八十八佛懺悔文》,唱誦藥師贊及藥師偈,並作功德迴向,一起向星雲大師拜壽,祈祝法體康泰,常住世間。

在大師著作分享會中,6位「精進讀書會」的學員分享一己讀後心得,場面溫馨感人。協會會長范宜全為大家分享大師「半碗鹹菜」的因緣。17歲的大師得了瘧疾,寒熱交迫、命在旦夕時,平日對他管教嚴格的師父志開上人,派人將自己的半碗鹹菜送給了大師,大師含著滿腔熱淚將它吃下,心中發誓願盡形壽將身心奉獻給佛教,以報師恩。范宜全有感而發表示,因為「半碗鹹菜」的因緣,大師決定弘法利生、光大佛教,創建佛光山,大眾才有緣追隨大師學習,發願「湧泉以報」師恩。

亜庇分會會長田美蓉以《百年佛緣》的〈體育在佛教生根〉一文和大家分享大師對體育運動的看法。大師認為體育不但可以救國、強身,也可以增進品德。因體育能教育人懂得尊重、團結及認錯,和佛教裡參襌、念佛、打坐有相同的意義。大師在開創佛光山之初,每年農曆7月供僧法會之期,會舉辦一場純屬師徒的「無量壽盃籃球賽」,持續20多年未曾間斷。大師自年輕就希望佛教能有一支「歸佛籃球隊」,「以球會友」,間接把佛法傳遍世界。這個願心在「普門中學女子籃球隊」的成立得以滿願,也促成「佛光啦啦隊」及巴西如來寺「佛光足球隊」的成立。田美蓉認為,大師的毅力及慈心悲願,是佛光人應該學習的目標。

督導吳燕珠表示,她覺得大師從小就已顯現佛性,出家或許是前世的因緣。大師自小就和其他小孩不一樣,從未和玩伴爭吵。3歲時,會拖著糖果罐子到院子裡,招呼左右鄰居小孩一起來分享。另外,大師一向喜歡小動物,5歲時看見一羣被雨淋濕的小雞擠在一起發抖,便把牠們一一抱到燒柴的爐門口烘乾。其中一隻不小心跑進爐裡,下喙被火燒掉了一半。自此大師對這隻小雞特別照顧,常常親手餵`牠吃,直到牠健康長大。吳燕珠說,大師從小就有慈悲心和喜捨心。

潘秀珍和大家分享,大師一生最懷念的人是外婆,外婆是他人生中第一個尊敬的人,也是最懷念丶最敬重的人。大師從小就學到外婆的勤奮、正派、不計較和樂意為人服務的性格。不識字的外婆,是有見識的人,堅持讓大師受教育。外婆的賢良和敦厚影響了大師的一生。潘秀珍也分享大師對外婆的回憶:「我住過五大洲舒適的旅館,看過全世界最棒的雪景,但我多麽希望回到童年的小屋子,那裡有外婆;屋外的雪花紛飛,屋裡的外婆,用她的愛,為我擋住所有的煩憂。」大家亦感同身受大師對外婆的敬愛與思念,無不心有戚戚。

鄧月芬以大師著作〈永不退票〉和大家分享。大師説「永不退票」是他待人處世的箴銘,一言既出,即是金石之盟。不退票的性格讓大師擁有許多善緣,行事減少阻力;「永不退票」可以賺到大眾的信心、賺到人格的高尚,也賺到源源不竭的好因好緣。

楊麗娟則以「忍」為題,分享星雲大師對忍的看法。大師曾說,忍饑、忍寒、忍熱、忍苦都算平常,最難忍的是忍委屈、忍冤枉。大師說過,忍耐就是修行,有忍,就不會受外力動搖,所謂難忍能忍,難行能行,這是學佛道路必須要學習的。

佛光會沙巴協會佛光人以閱讀及分享大師的著作為大師祝壽,並以此回饋大師,讓讀者透過大師的文字般若,明瞭眾生實相,在迷與悟之間找到人生方向。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