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沙巴「物理治療與您」 養成好習慣身體自然健康

沙巴「物理治療與您」 養成好習慣身體自然健康

March 22nd, 2015

photo 1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亞庇分會於3月22日舉辦生活健康講座,邀請晨恩肌肉骨骼物理治療專科黎愛敏主講「物理治療與您」,吸引近30人參加。

黎愛敏提到物理治療師的任務是協助一個殘障病人在最有限的條件下,發揮最大的潛能。「什麼是物理治療?」許多人對物理治療的印象,僅是「有人替自己按摩,做做機械運動」。黎愛敏表示,這樣的看法並非完全錯誤,只是太狹隘。物理治療師必須先瞭解病因與病歷,在針對病人的生活習慣、環境、心理狀況等環環相扣的因素下,為病人量身訂造一個治療方案。很多人都有背、頸痛的問題,有時候坊間的按摩中心也許可以暫時舒緩痛楚,但大多無法找出真正病因,徹底解決病痛。

黎愛敏表示,面對那些無法接受自己殘障缺陷的病人,物理治療師必須盡力說服病人接受治療,不要放棄生命。希望給病人能恢復健康,使他們重新走向生活。她補充說明,其實他們不同於護士的工作內容,而在於用心靈與患者溝通,在日常生活中向他人説明,在家庭、學校、工作和生活中普及康復治療的理念。

「怎樣快速判定是否中風?」黎愛敏推薦使用FAST評估方法。 F(Face):您是否能夠微笑?是否感覺一側面部無力或者麻木? A(Arm):您能順利舉起雙手嗎?是否感覺一隻手沒有力氣或根本無法抬起? S(Speech):您能流利對答嗎?是否說話困難或言語含糊不清? T(Time):如果上述三項有一項存在,請立即撥打急救電話。

最後,黎愛敏提醒大眾健康來自正確的姿勢,「要從行、立、坐、臥中,創造好健康。」日常動作要保持身體的延伸性,避免身體擠壓,養成好習慣,自然保持身體健康。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