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佛光感恩慶生晚會 小故事大啟示

佛光感恩慶生晚會 小故事大啟示

July 4th, 2009

國際佛光會亞庇分會於7月4日圓滿舉行09年第三期的“佛光感恩慶生晚會”。逾25位於7至9月生日的壽星及60餘信眾興高彩烈的回到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共享晚餐,同慶生。

晚宴後,監寺覺度法師引領壽星們諷誦《父母恩重難報經》及恭讀〈生日祈願文〉,祈願祝禱及獻燈於佛前,將功德迴逈予父母,祈願父母福壽安康。

監寺覺度法師向眾人開示父母守護之恩的偉大,恩情難於報答。再以懶殘和尚養親及虛雲朝山報恩的事蹟向大家宣揚佛教事親的典範。

身為獨子的懶殘和尚為奉養母親,當身上窮得一文錢也沒有時,以不侵損常住的戒律,不把十方施主捨於寺廟的財產金錢拿來作養家孝親之用,而以自己省吃儉用僅有一點積蓄來養活他的母親。在更困難的時刻,為了不讓年逾古稀的母親挨餓,將自己唯一的袈裟典當,買米回來養親。

另有,虛雲和尚因以血球異像誕生,殃及母亡,與母無緣照面。長大学佛,常懷母恩,發願朝拜五台山禮文殊菩薩,以此功德,迴逈予母親,早脫輪迴。虛雲和尚以三步一拜,長達三年時間方到達五台山,途中兩次凍臥冰雪,孝心感動文殊菩薩化身為文吉乞者,兩度救他脫險,滿其初願。虛雲和尚又念未見母親現身,不知是否離苦得樂,再到阿育王寺拜釋迦舍利。每天禮懺若干拜,一心求見母親一面,並在阿育王寺燃去指頭供佛,求見母親,孝感動天,终於在夢中見母,在眾多龍神護佑下,騎在龍身上,飄然上升而去。虛雲和尚方才釋懷,解下心中牽掛。

两則小故事,點出大啟示。懶殘和尚嚴守不侵損常住的戒律,事親盡孝;虛雲和尚發願朝山禮懺供佛,功德迴逈予母親,使母早脫輪迴。佛教大孝事蹟,令與會者心悅誠服,歡喜信受,度过非一般的慶生會。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