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圓滿舉辦完美健康計劃 ~ 遠離乳腺癌講座

圓滿舉辦完美健康計劃 ~ 遠離乳腺癌講座

July 19th, 2009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亜庇分會於7月19日假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在伊麗沙白女皇醫院專科醫生梁德強主持下圓滿舉辦生活健康講座 ~完美健康計劃遠離乳腺癌。吸引了50餘聽眾出席聆聽。

梁德強醫生在講座上如是說,在2002年的醫學數據顯示,屬於癌症的病症有逾百種,罹患乳癌的病人在全世界就有一百萬人。在馬來西亜全國癌症病人中31%是乳癌病患。數據看來非常讓人擔憂,然而乳癌只要及早發現和尋求適當的治療,便能使患病者完全康復及繼續享受健康長壽的生活。

梁醫生稱,乳癌的成因包括婦女初經時間過早、收經時間遲、採用雌激素補充療法、不生育或生育後不餵哺人奶、有家族乳癌病史、曾患乳腺良性病變、嗜酒、體重超標、高脂低纖的飲食習慣及缺乏運動等。並稱除了以上提及的因素外,仍有許多導致乳癌的原因尚待證實。

乳癌的患者可分為四期組群,第1 期腫瘤的大小2到5cm;第2期擴散到淋巴結;第3期腫瘤大過5cm;第4期擴散至肺部、骨頭和肝臟等。第3及第4期是高危險期,死亡率比較高。梁醫生也 向與會者介绍,面對不同階段、不同年齡層的患者,所採用不同的醫療方法及乳房保留手術或全乳切除術;後繼的電療、接受化療與否及乳房整形手術的須求等。梁 醫生並在現場示範自我檢查乳癌方法,鼓勵婦女們每月定期自我檢驗,或到醫院用X光檢查乳房,提高警覺,遠離乳癌。

梁醫生也向眾人報告,在沙巴州2005 至06,2年的統計,罹患乳癌的病人有186人,其中一人為男性。以種族歸類,華人患乳癌者佔30%,是最大的族群。可幸的普遍上在城市居住的華人,會在 患病早期尋求治療;鄉區的土族病患由於對乳癌的認識不足,52%的患者在第3及第4期才就醫,這是非常不幸的。沙巴州政府有覺於此,在將來臨的10月定為 【乳癌覺醒月】,以提升婦女對乳癌意識增加,期許通過各種管道的教育與宣傳,能有效減低乳癌的死亡率。

梁 醫生認為良好的生活習慣,是踏出預防乳癌的重要第一步。並提出一些可減低乳癌風險的方法,包括生育、餵哺母乳、減少服用雌激素補充劑、避免進食過多的肉類 及高脂食品、多吃蔬果,及定期運動等。梁醫生條理井然的分析,笑容可掬輕淡的敘述乳癌帶來的創痛,讓與會者心無掛礙,對乳癌的覺醒相對的提升,獲益良多。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