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沙巴襌淨中心讀書會 分享大師處世智慧

沙巴襌淨中心讀書會 分享大師處世智慧

November 29th, 2015

佛光山沙巴襌淨中心11月29日舉辦《貧僧有話要說》讀書會,計有40人參與。此次讀書會邀請謝靜老師、沙巴協會督導司徒田裕及鄒憶婷老師,分享閱讀星雲大師文章的心得。

謝靜老師在閱讀大師〈我解決困難的方法〉中,感受到大師的勇敢與智慧,了解遇到困難,除了需要好因好緣,也要憑著自己基本的能量、實力,以智慧、勇氣及決心解決。

謝老師也分享大師建佛光山及辦佛學院的决心,大師花了十多年時間,終於拿到寺廟登記證;為了籌錢讓青年受教育,發心去殯儀館替人通宵念經。大師解決困難的原則是:決不爭強鬥狠,不謾罵、怨恨,講究通情達理,不讓人吃虧,以圓融和諧的精神化敵為友,相信「有佛法就有辦法」。

督導司徒田裕以〈我究竟用了多少「錢」〉分享星雲大師處理金錢的模式及取捨的態度。大師一生「以不要而有」為理念,個人什麼都不要,佛光山的財物為十方財物,自己孑然一身,口袋一向沒有放過錢,銀行裡也沒有存款、私產。

因為大師安於貧,所以擁有許多善緣與法緣。在文中,大師對佛光山幾十年來近千億財務的運作,做了詳述說明,廣泛地在教育、文化、慈善、共修等四大宗旨上妥善運用。

鄒憶婷老師則以〈我是一個垃圾桶〉分享大師為什麽自稱是「垃圾桶」的由來,以及處理別人煩惱的方法。應如何處理別人丟給自己的煩惱?就是在心中設立一個焚化爐,當垃圾來了,立刻將它焚化,這就是放下。

要處理人的煩惱垃圾,必須用心處理。大師一生為別人設想,願意自我吃虧,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垃圾問題。在許多事例中,大師用智慧讓信眾知道,計較其實是沒有必要的。

主持人謝靜最後推薦給大家《貧僧有話要說‧真誠的告白 我最後的囑咐》,懂得星雲大師一生如何時時以眾為我、以教為命,在佛道上安身立命,就懂得他如何「將此身心奉獻給佛教,做一個隨緣的人生。」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