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開拓心視野 沙巴大專佛學生活營開營

開拓心視野 沙巴大專佛學生活營開營

March 25th, 2016

由國際佛光會沙巴青年分團主辦的「覺有情」大專佛學生活營開營了!45名來自加雅師範學院、沙巴大學、拉曼大學及Kinabalu Commercial College的大專院校生,3月25日集聚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在監寺如居法師引領下恭讀星雲大師〈旅遊祈願文〉後,出發到昆達山的Aloka,展開三天兩夜心靈之旅。

前沙巴州首席部長丹斯里章家傑主持開營禮時表示,適才播放佛曲,忍不住感動掉淚,他説「無法解釋為何掉淚,但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與佛祖有緣。」他自認不是情緒化的人,但每次聽到佛曲,總會忍不住掉淚。

他表示,青年是國家未來的領導人,希望參與佛學生活營的營員好好把握因緣,認識彼此及互相學習。營員應懷抱感恩之心參與生活營,要感恩佛光山、Aloka及法師的指導,希望未來能把所學分享與發揚。

也講述20年前與佛光山結緣,在心定法師邀請下,參訪高雄佛光山,非常讚歎並視佛光山為宣揚智慧的殿堂,往後每次到訪澳洲時,必會到訪當地的佛光山。在此次佛學生活營中,章家傑也將擔任「偶像開講」嘉賓。

妙峰法師開示時表示,國際佛光會沙巴青年分團每次要主辦大專學佛生活營,都必須先解決場地的問題,此次因緣殊勝,獲得Aloka及章家傑提供環境優美的場地,讓青年開拓視野,希望營員把握機會學習,從而開拓心與智慧的視野。

法師希望營員藉著這幾天的生活營,放下電腦、手機,放慢生活節奏與腳步,看看花草樹木、山與水,從而看見自己的心,「我們要用禪心去看,這就是菩薩,自覺之後,才能覺他,也就是這次生活營的主題─覺有情」。他也引述星雲大師所說「不要把自己局限在小蒲團上,要把整個大地當成修行的蒲團」,勉勵營員及每個人,心胸應要像世界那麼大,包容所有。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副會長張文源指出,星雲大師說過「佛教需要青年,青年需要佛教」,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對於培訓青年當仁不讓,本著「佛光山培養人才」的宗旨,每年鼓勵及贊助青年到海外參學。

他表示,除了此次大專生活營,去年12月共贊助18位佛光青年回到台灣佛光山當義工,從服務中學習找到自我生命價值。4月28日至5月2日將在菲律賓萬年寺舉行亞洲佛光青年聯誼會,也將委派6位佛光青年前往參與,從中培養青年國際觀。

張文源表示,7月9日至14日於台灣佛光山舉辦的「佛青20‧與佛相遇」國際年會議,該會也選出3位具備好精神的青年前往參與,培養及提升青年領袖素質。「希望以行動呼籲民眾重視青年教育,加入我們的行列,為青年教育盡一分力。」

另外,大專佛學生活營籌委會主席張凱恆致詞時表示,今年的主題是個突破,以「覺有情」為主題乃期許大專生學習菩薩的自覺覺他精神,在浮躁不安的社會中,以佛法啟發更多有情眾生。

他表示,為了提升大專生的佛學心態,課程融合了靜態和動態的活動,有如佛法提倡的中道,靜動自如。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