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斗湖佛光茶禪讀書會

斗湖佛光茶禪讀書會

June 19th, 2016

6月19日上午9時30分,如富法師於佛光寺西方殿帶領17位佛光人進行一堂茶禪讀書會。大家朗讀大師的文章《茶道》。如富法師所選的文章非常切合活動。我們一面沏茶、喝茶一面討論課題。大家從泡茶的心情、喝茶的目的、到茶的品類,茶具的優劣都大約說了一遍。

喝茶是東方人的習慣。 三五好友喝茶聊天,清談,品嘗茶香,是人生幸事。 法師說,若品茶時,保持心情平靜,談論佛法,則更能提高品味。 在日本、韓國,提創給小孩學習茶道;讓孩子從泡茶的精細動作之中,培養忍耐的性格;從茶道中,培養孩子們的氣質。 茶道中蘊含著無限的禪機。 法師提到虛雲老和尚在修茶禪時,聽到茶壺破裂的聲音而開悟的公案。 還有,趙州禪師,你去參訪他,問他:「如何是道?」 他必定說:「你去吃茶」。

法師還提到,喝茶時除了講究茶具的使用,周邊的食品配合,也有各種選擇。 有時和家人喝茶,除了提高生活品味,也可緩和緊張的生活步調。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