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帶心回家的地圖 名作家林艾霖沙巴講明白

帶心回家的地圖 名作家林艾霖沙巴講明白

June 25th, 2016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6月25日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舉辦「帶心回家的地圖」心靈講座,心靈輔導員暨著名作家林艾霖與百名民眾分享,一起勾勒讓心回歸平靜的心靈地圖。

第二次到沙巴主持講座的林艾霖表示,現代人在生活上面對巨大的壓力與焦慮,而煩惱的根源莫過於慾望與感官,即源自眼耳鼻舌身意,不過懂得感官的操作,並用心訓練,就可減少不安與焦慮。「通過分析感官的反應與情況,可更清楚與處理自己與別人的處境,進而從人性出發,知覺每個人的感受都是一樣的」,林艾霖表示,從眾生平等的觀念出發,就會尊重和理解他人的行為。應以六度,即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和般若應對慾望與煩惱,例如可在日常生活中訓練布施,當布施成了生活一部分及自然反應,持戒就變得容易,對人、事 、物就易起慈悲心。

林艾霖認為,忍辱是很強的力量,有了忍辱,別人的辱罵和訓謗都與自己無關,在心無干擾下,反而可解決焦慮、處理該做的事情。當別人對不起自己時,應理性分析別人對自己不好的原因,是否是自己的態度製造了有關的條件,而分析的結論,必須對傷害自己的人起慈悲心,「做任何事,都離不開善,別人就不會傷害你。」她以輕鬆與幽默的方式分享許多學佛經歷、佛教故事,以及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小故事,讓講座充滿喜悅及笑聲。

出席者包括佛光山沙巴襌淨中心輔導法師如富法師、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會長范宜全、署理會長鄔來聰、大馬註冊與執證輔導師暨「性不性由你」講座主講人曾奐勝等。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