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神山2日禪 修學戒定慧

神山2日禪 修學戒定慧

July 10th, 2016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和佛光會沙巴協會青年分團,7月9日至10日舉辦神山2日禪修活動,40位老中青佛光人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永海法師指導下抄經、禪坐、跑香等,沉澱身心、淨化身口意,成就戒定慧學。

一行人9日早上,在沙巴禪淨中心監寺如居法師的祝福下,浩浩蕩蕩出發前往位於昆達山的慈光法林(Aloka Mitraville)參與戶外禪修活動,並獲得前沙巴首長丹斯里章家傑的熱心招待。章家傑也分享多年修學佛法的心得。

永海法師表示,跑香和抄經都可以修行;跑香時專注在跨出的每一步,左腳右腳,步步分明;抄經是動中禪,透過一筆一劃的專注消除妄念,達到身心清淨,修持戒定慧。不管是跑香或抄經,很多人不能持久,無法專注一致及靜下心來,其實這都是考驗。比如在抄經時,因無法靜下心來或不斷變換姿勢,彷彿人被苦所逼迫。然而,很多人一直變化姿勢,卻不知道為什麼要改變,因此唯有看到苦的體系,進而觀照與應對,才能離苦得樂、得到解脫。

法師也講解禪修的利益與功德、禪坐的基本方法、助修法門、如何選擇禪坐環境與設備,以及初學禪坐之要求,強調禪坐必須按部就班,不能一蹴而就,並通過禪練習觀照自己的內心,體悟無常,並把煩惱妄念轉換成正知正見,從持戒到產生定,最後證得智慧。

除了抄經、跑香與禪坐,其他活動還有參觀慈光法林、清晨觀賞日出及羅漢操等,以讓學員更貼近大自然。此次戶外參學活動於10日早上進行早課及早齊後,圓滿結束。參與者包括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會長范宜全、署理會長鄔來聰、副會長張文源及督導司徒田裕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