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生活健康講座之『老人痴呆症的預防治療與護理』

生活健康講座之『老人痴呆症的預防治療與護理』

October 16th, 2016

國際佛光會亞庇分會已於10月16日假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圓滿舉辦生活健康講座之『老人痴呆症的預防治療與護理』。此講座很榮幸的再次邀請到沙巴馬來西亞醫務所達邁分行梅月音醫生主講, 吸引了30位聽眾認識失智、關懷長者前來聆聽講座會。

首先,梅月音醫生介紹失智症現象不是疾病,是一群疾病的組合。失智症是大腦神經細胞病變而引起功能衰退的疾病,一般產生的認知障礙包括失語症、運用不能、認識不能、執行力障礙等現象。失智有記憶力減退、無法勝任熟悉事務、時間地點混淆、幻聽幻覺、疑心病、判斷力減弱等10大症狀。她特別舉出阿茲海默症的病程,說明症狀及治療方法,並透過失智症篩檢量表讓大眾熟知失智症的早期症狀,以協助家人提早就醫治療。

如何預防失智症,保持大腦的青春活力?梅月音醫生簡單地說,就是增加大腦保護因子,包括多動腦、多運動、多參與社會活動、均衡健康飲食等,當家中長輩閒暇時,可鼓勵他們玩撲克牌、打麻將等刺激腦部活動,或散步等適當規律運動等。

最後,梅醫生開放在座者發問,並與大眾溫馨互動,讓大家對老人失智症的防治有更深入的了解。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