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2016年佛光兒童及佛光青年 週日佛學班感恩謝師禮

2016年佛光兒童及佛光青年 週日佛學班感恩謝師禮

November 13th, 2016

2016年佛光兒童及佛光青年週日佛學班感恩謝師禮於11月13日,早上10點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大殿圓滿舉行。出席與會者有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司徒偉新督導、亞庇分會會長田美容、兵南邦分會會長黃彩玲、佛光青年團團長黃建榮、佳雅三好學社成員、佛學班老師、佛光兒童、佛光青年、佛光人和家長們,逾百人參加,場面溫馨。週日佛學班糾察張凱恒老師、自在班老師黃建榮和佛光青年團團長丁俊傑一起帶領大眾唱「三寶頌」拉開序幕。

接下來,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司徒偉新督導在2016年佛光兒童及佛光青年週日佛學班感恩謝師禮中受邀致詞時表示,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本著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以教育培養人才的理念。而佳雅三好學社成員皆為師範學院學生,平日除了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學佛,發心作務,承擔了佛光兒童及佛光青年週日佛學班的老師。同時,他也感謝這十八位佛學班的老師們這一年來的辛勤付出,諄諄善誘學員們,但因為老師們本身即將畢業,踏上人生新的里程碑。他希望這班即將畢業的佛光青年常回來道場,修福修慧,也祈願他們能在佛道上更精進、更上一層樓。他說,週日佛學班課程可讓師生彼此互利,學員們得聞佛法,交流思想,老師們也可藉此思惟義理,加深理解。佛由凡夫而成道,只要我們每天多明一點,佛性就會增加一些,如是修行,終有一日就會成就學佛道業。

週日佛學班,參加者皆來自鄰近社區幼稚園至高中的兒童和青年。課程,除了學習佛門禮儀、排班、過堂、行堂、典座、出坡,也以行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為主題學習,培養學員們恭敬、慈悲、和睦、真誠、道德倫理等良好習慣,融和靜動態活動。透過譬喻故事、小沙彌看世界動態漫畫,裏面的小故事大啟示、靜心修持等啟蒙課程,可以將所學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建立健全的人格。 讓兒童和青年心中產生有慈悲和感恩之念頭,進而更懂得孝順父母、尊敬師長。

司徒偉新督導也回溯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雖小時候窮困,但因為有父母、師長的教導培養了好性格,勤勞、努力,即使遇到困難也學習「不生氣,要爭氣」,希望佛光兒童及佛光青年,這班好苗子能以星雲大師為榜樣,學習星雲大師的慈悲、智慧、忍耐、精進、感恩的精神。他也感謝家長們將孩子們送來週日佛學班學習,希望家長們繼續讓孩子們前來報讀2017年的週日佛學班,成就孩子們的菩提因緣。

接下來,歡喜班的佛光兒童蘇毅樂在分享感言時表示,他感到很開心來參加週日佛學班,因為可以學到很多知識和道理,成為一個有智慧的聰明孩子。他也學到及明白了關於佛陀悉達多太子的一生故事和佛學知識。佛陀就像一位老師,教導我們走向光明大道。同時,他學到師公上人所推行的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這三好運動,讓他影響最深刻,最快樂。他要感謝師公上人創辦佛光山道場,讓他有機會接觸佛教和參加週日兒童佛學班,以及感謝法師及老師們的細心照顧及愛護。

自在班老師黃建榮在分享時表示,佛光山「以教育培養人才」為宗旨,這是佛光山的一個善緣起的果實,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近期是無法立竿見影,但確是改變未來的起因。」他也以新馬泰印佛光山總住持覺誠法師以「好苗子」計劃作為教育的理念期勉大家。「好苗子」計劃目標在於培養青年成為社會的棟樑,就好像巴西的「如來之子」計劃,讓青年可以在佛門裡面接受培訓。而「好苗子」計劃,能夠播散善美的種子,自小培養孩子佛化的禮儀及生活。當然,知識固然重要,但透過好苗子計畫,讓他們學習到堅定的品德教育,希冀好苗子能結出累累的果實,成為對社會、國家有用的人。此外,他希望學員們在學習過程中有所學習、有所成長,也感謝你們在過去一年歲月裡願意陪同我們一起走過。

而自在班班長楊紫晴分享時表示,自在班整年的課程是我們在老師的帶領下親自規劃,安排道具和上課的老師。這件事情教會了我們規劃課程的重要性,讓我們當起小老師,為我們自己的學習負責。在開學的第一星期,我們就要出坡作務,一起分工合作把課室打掃乾淨。協助每個月一次的過堂事前準備,負責排桌椅、擺碗碟、分發食物等事前工作,在大家同心合力的情況下,所有的事情很快就可以完成,從中學會了集體創作的重要性。接下來,我們也有分組討論課程,例如,十大弟子分組討論、我理想中的屋子分組討論、三好運動會遊戲分組討論等,都讓我們學會脫離滑手機的框框,學會正面和朋友溝通。在小組呈獻的過程中,訓練了我們的口才和思維。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