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共識與開放】人間佛教讀書會帶領人培訓

【共識與開放】人間佛教讀書會帶領人培訓

February 26th, 2017

由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舉辦的【共識與開放】人間佛教讀書會帶領人培訓,于2月26日下午3時在禪淨中心舉行。以《人間佛教佛陀本懷》之我對人間佛教的體認為教材,以論壇的方式開講。再有人間佛教宣講員三段式講演示範。與會大眾約50人聆聽法要。

論壇主持人黄建榮以一些對人間佛教不了解的人,他們提出對人間佛教的一些疑議進行問題的探討,再請2位與談人分享在參與所谓的世俗活動上領悟到的佛法及如何將領悟到的佛法實踐在日常生活上。

亜庇分會潘雲珍督導説她在參與衛塞節浴佛園遊會上,領悟到整個活動过程包含了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及六度的精神。她將所學時刻用在日常生活上,例如:盡量縮小自已的私心,盡可能為别人解決問題,不以有色的眼光看待别人。嚴守公司及社會的紀律,養成護念他人的心,做事有始有終。即使被人誤會,也不起瞋恨心.. 等。以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給人方便,作為生活方向。
沙巴協會司徒田裕督導以做人處事和修行做廣泛开講,並稱修行須要解行並重,自利利他。人間佛教的三好四给就是成就做人處事的最好途徑。司徒田裕督導提到凡事要從本身做起,無論是生活起居、教育孩子、和親戚往來,都要以身作则,帶動家庭成員,建立和諧家庭。督導也提到自修和共修的重要。自修能吸取新知識,了解世界的發展與動像。參加佛光山的共修及活動可以给自已駆動的力量;參加讀書會不但給自已新知識,也可以談自已的想法等。
在人間佛教宣講員三段式講演示範上,佛光善財講師彭子悦分享大師書寫《人間佛教佛陀本懷》的願心。大師為了讓,不了解人間佛教的人解除他們的疑厲,寫了近十四萬字,並在我對人間佛教的體認上一一説明。彭子悦以活潑又專業的方式帶動示範,讓大家學習並認識三段式講演的方法。也讓大家掌握如何回應對人間佛教不了解的人的责疑。
帶領培順授課師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以問答方式帯領與會者再次走入文章,並加以註解。授課師覺度法師也提出問题讓个人分享内心的感受。例如: (1).第一次聴到大師領導我們説「我是佛」的感受。鄒憶婷說,感到害怕,因為覺的自已沒有這麽偉大,害怕自已做不到;黄建榮説感到震撼,因為佛和自已有很遠的距離。如果自已是佛,那肯定有些道理自已可以學習的; 謝宝玉說,為了我是佛,她要勇於承擔,她發願回到法身慧命之身服務。
(2). 如果有刺靑者戓吸毒者來歸依,對於他承認他是佛有什麽看法? 傅美娟認為,外表有刺靑只讓我們用有色的眼睛來看他,當對方願意説「我是佛」時,他將有更大的任務要超越,願意改正。
(3) 做自已的貴人的定義是什麽? 詹美玲認為,如果自已天天行「三好」,别人就會幫助你,他就是你的貴人,自已也成了自已的貴人。丁俊傑認為,是發心、直下承担及把握機會從中學習,就是着自已的貴人。
監寺覺度法師也提出了什麽是業力? 什麽是自我審判? 什麽是因緣果? 青年要培養怎樣的善緣? 如何創造因緣才能讓我們的佛性能夠成長? 師父常説的共修, 指的是什麽? 好處是什麽? 信仰能决定我們未來的一切,信仰了佛教後,影響生活的層面有那一些?總結,讀了大師人間佛教的體認,信仰了佛教後,影響生活層面有那一些? 20點裏,那幾點是你印像最深刻的? 學佛前後最大的改變是什麼?經過今天的討論,領悟到什麼?回去以後,對你的生活有什麼影響及幫助等。法師的提問,引起衆人的思考,獲益非浅。

經過以上問題討論,法師帶领大家復習三段式講演,説明三段式講演的方法與計巧。1. 要將重點字、關键字劃出來,掌握時間,很快的將文章重點及精神内涵説出。2. 把文章带入日常生活,分享文章與你的關連性,分享你的生活經驗,分享你的生活故事。3. 最後層次説法,分享文章給你的啟悟及影響。法師並指導應用聞思修證的方法,及如何在平時訓練自己的訣竅,更鼓勵大家參於宣講員選拔。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