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戶外教學親子之旅 體驗大自然奧妙

戶外教學親子之旅 體驗大自然奧妙

March 19th, 2017

為讓佛光兒童與佛光青年週日佛學班落實生命教育普及化,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亞庇分會主辦、沙巴青年分團協辦的「共生吉祥戶外教學親子之旅」3月19日登場。

此趟戶外教學,除了讓學員和家長更深層了解大自然生態的知識,也從中提供實踐三好的機會。大家在旅程中學習慈悲、互助、體諒、尊重、結緣、感恩等美德,體驗生命共同體等觀念和促進良好親子關係。

一行90餘人於早上8時許雲集在沙巴禪淨中心,在早課誦經祈福後,由監寺覺度法師、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副執行長法明師姑和佛光會亞庇分會會長傅美娟帶領下,浩浩蕩蕩驅車前往參訪斗亞蘭莎班達(Sabandar)休閒騎馬中心和參觀紅樹林生態,體驗大自然生命的奧妙。

亞庇分會會長傅美娟表示,感謝眾緣成就,圓滿此次寓教於樂的戶外教學。大家歡喜同遊,不僅讓親情加溫、親子互動良好,也達到佛法薰習的作用。沿途除了可以欣賞綠意盎然的風景,透過觀賞自然生態,也學習尊重生物、生態,與大自然共存共榮的精神。小朋友常常接觸大自然,心胸也隨之開闊,對身心成長有加分作用。

義工謝靜在驅車前往斗亞蘭莎班達路途上,為一行人深入淺出講解有關紅樹林對海洋生態扮演的地位,讓大家了解紅樹林對海浪和潮汐的衝擊,有護堤固灘及保護海岸的重要作用。紅樹林是內陸的天然屏障,有「海岸衛士」之稱。

為了要灌溉佛光兒童和佛光青年菩提種子,培育他們成為端正品格的好苗子,謝靜特以益智搶答遊戲,來啟發大家對人間佛教行三好、四給的認知和瞭解,及如何將三好四給的精神實踐於日常生活中。佛光兒童和佛光青年,有的對答如流,也有出人意外的回應,為遊途帶來笑聲與掌聲。

隨行家長蔡冠聖表示,此趟知性之旅,不但讓他一家大小放鬆心情,身心獲得清涼自在;孩子除了可以探索大自然生態,藉由戶外教學傳達環保護生理念,進而認識生態保育的重要,同時在近距離碰觸動物的過程中,不僅拉近人與動物之間的距離,也讓小朋友從小學會尊重與關懷生命。他們一同體驗餵馬飼料的樂趣,增進親子情誼,真是非常棒的生命教育!

兩個多小時的戶外教學,除了讓大小朋友在快樂中輕鬆學習認識大自然生態,體驗各種生命的平等及和諧相處,更加深對珍惜生命和環境保護的認識。佛光山法師和佛光人藉此機會和家長近距離接心,增進彼此的交流聯誼,度過一天開心且意義非凡的戶外教學親子之旅。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