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如音法師宣講「般若心經的生活觀」

如音法師宣講「般若心經的生活觀」

April 14th, 2017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暨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4月14日晚上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舉辦佛學講座,恭請馬來西亞東禪佛學院學務長兼馬來西亜佛光青年團執行長如音法師,主講「般若心經的生活觀」。法師精闢活潑生動演說,令與會80多位信衆共同體證找到人生的通路。

如音法師表示,《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只260個字,經文很容易背誦,經文內容涵盖人生觀、宇宙觀。法師以經中的序分「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一一说明。

如何學習「觀自在」?法師提醒大家要學習,觀人要自在、觀事要自在、觀境要自在。心時而天堂時而地獄,常受外境影響,就不能自在;若能觀照好,自己就是觀自在菩薩。法師也引用佛印禪師與蘇東坡的小故事「佛與牛屎」,帶出「君子所見無不善;小人所見無不惡」。

在講解「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是在什麼時候?法師説,就是自己能深入了解般若波羅蜜多,照見五蕴皆空時。法師説,波羅蜜多是從此岸到彼岸,從痛苦到解脫、從煩惱到菩提,當面對困難的挑戰,需要勇氣跨越而不是逃避。鼓勵走在修道之路,要能夠做個有可調性的人,給予自己因緣注入助緣。法師也和大家分享「般若」與「智慧」的差别。「般若」是純善的功用,是名相;「智慧」是知識,有好有壞。

法師也和大家講解大乘修行法門「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如因法師以他所見的「2015年大馬好活動」,青年在活動前的準備過程,所經歷的種種困難挑戰,説明當任務來時要勇於去認識、了解、接受、化解,就會有力量去完成。法師也提到六度中如果少了「般若」,就成了世間法,説明五度如盲,般若為導。

法師説,人若能透徹五蘊皆空,就能度一切苦厄。所謂「安貧樂道」,貧窮不一定是苦,貧窮也有快樂。富有不一定快樂,其中痛苦更多。人所以痛苦,與我們的慾望、境意、情執、人際、環境都有關係。在食、受、想、行、識中,要把自己的心治好,用般若的智慧照見我空,照出内在的真心。

法師指出「般若心經」教導認識宇宙,人生般若是一種修證,實踐行為在生活中慢慢體驗而展現光芒。法師期勉大家多多參與法會共修,在修行路上有同修,遇到挫折時回到法身慧命之家,將「般若心經」實踐在生活中。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