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國際佛光會亞庇分會舉辦「粽葉飄香慶端午」

國際佛光會亞庇分會舉辦「粽葉飄香慶端午」

May 14th, 2017

端午節即將到來,國際佛光會亞庇分會為落實淨化人心, 以教育培養人才、以文化弘揚佛法,於5月14日,早上9時30分在達邁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特舉辦別具一格的節日文化教育「粽葉飄香慶端午」活動,灌輸好苗子暸解端午節傳統文化的意義。端午節反映了人們悼念愛國先驅的情懷;因此,對孩子進行節日教育,可以喚 醒兒童及青年對悠久、豐富的中華文化的熱愛,激起孩子的民族自豪感。

這項節日文化教育「粽葉飄香慶端午」活動由沙巴佳雅三好學社來協辦,吸引了近150人的週日佛學班佛光兒童、佛光青年和家長們參與活動。讓節日文化教育走進孩子們的生活,讓他們親近自然、接觸社會,加深了解有關節日的風土人情,陶冶孩子互相關愛、熱愛自然等良好的社會情感,促進孩子情感、態度、認知、行為、能力等方面 共同發展,繼承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

國際佛光會亞庇分會感到中華民族,文化淵遠長流,在這高科技產品 充斥下,有很多具有文化教育意義的東西,在種種因緣下逐漸的消失 了。面對這樣一個環境的轉變,佛光人有不可推諉的責任,期許透過節日文化教育把一些即將被遺忘的背景內容找回來與好苗子分享,同 時讓他們了解在時間巨輪的轉動下,哪些是根深蒂固的保留老祖先的 智慧精華。

沙巴佳雅三好學社老師們在活動上,除了向週日佛學班佛光兒童、佛光青年講述端午節的源起、典故和習俗,希望大家在歡慶中國傳統佳節之餘,也不忘紀念戰國時代楚國愛國詩人屈原,「忠」於國家最後投江殉國的事跡。

老師們為了要灌溉佛光兒童和佛光青年菩提種子,培育他們成為端正 品格的好苗子,特以益智搶答遊戲,以屈原何許人也?戰國時代楚國人,為什麼端午節要吃粽子?紀念愛國詩人屈原,端午節為什麼要戴香包?驅蟲避邪。
等問答題來啟發大家對端午節產生興趣和認識,豐富他們的知識,進一步認識到傳統節日的價值觀。同時,老師們也教授佛光兒童和佛光青年製作的紙龍舟,讓大家在陸上進行龍舟競賽,增進團隊的凝聚力 ,在連綿不絕的笑聲和掌聲中,大家滿心歡喜。

主辦單位特別推出縫製粽型香包DIY活動,讓佛光家長們圍坐一堂穿針引線,一邊縫製香包,一邊相互交流、相互指導,把棉花塞入香包,一針一線縫好封口,再綁上中國結,五顏六色的香包粽陸續完成 ,雖然環肥燕瘦、大小不一,大家卻越看越滿意,在一針一線中祈求 人人身心平安健康,現場氣氛十分熱鬧。

另外,欣逢當日是母親節,沙巴佳雅三好學社老師與週日佛學班佛光 兒童和佛光青年一起製作“感恩母親賀卡”來表達對母親說的一句話 ~媽媽我愛您,從中教導好苗子時時懷感恩的心,感謝母親養育之恩 ,進而發揚“孝道”的固有美德,同時以三好四給幫忙做家事分擔媽 媽的辛勞,勤奮向學,做個品德兼優的好孩子回報母親。

在場者計有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 副執行長法明師姑、國際佛光會亞庇分會委員、佳雅三好學社社長丁 俊傑、老師、團員、佛光青人和家長等人。這項具有意義的節日文化 教育「粽葉飄香慶端午」活動,讓大家上了一堂寶貴的生命體驗課, 讓彼此都留下美好回憶。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