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知賢法師暢談 人間管理學 幸褔之道

知賢法師暢談 人間管理學 幸褔之道

May 19th, 2017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暨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5月19日晚上8時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舉辦佛學講座,恭請台灣南華大學管理學院院長知賢教授,暢談「人間管理學,幸褔之道」。法師精闢活潑生動演說,令與會80多位信衆了解如何找到幸褔之道。

知賢法師以:「你認為自已幸福嗎?」做為開場白,向與會者提出問題。法師也問道,幸福到底在那裏?怎樣可以幸褔?大家回答各異,迎來笑聲满堂。

知賢法師告訴大家,幸褔在一念間,並以張三李四,轉世到人間的典故説明人生的的實相是樂苦交集,一半一半的世界。人生有甜酸苦辣,充満悲歡離合。

法師也和大家分享,人生之樂有外樂和内樂两種。外樂是感觀所産生的快樂,具體而言,指色欲、聲欲、香欲、味欲、觸欲。或是財欲、色欲、名欲、食欲、睡欲。内樂是精神上所產生的快樂,如有人喜歡閱讀、寫作,從神遊古今書籍或在文藝創作裏得到樂趣。也有人喜歡靜坐,在静安中得到喜樂,也有人獻身信仰,在信仰中得到平安的喜樂。

法師也提到,人生既然有這麽多的快樂,為什麼佛教説苦?人除了身心遇逆境所感受之苦之外,主要是指「無常是苦」。由於一切無常,在時間上有生、住、異、滅,在物質上有成、住、壞、空,在生命上有生、老、病、死,這是任何人無法否認的事實,佛教説苦是要我們接受苦的挑戰。

社會上有許多人不明白苦樂的真缔,以求快樂為目的;也有人用種種苦行來折磨自已,希望自已來世能享福報;也有人以為有錢有勢就是罪悪,這些是錯誤的觀念,應該要予糾正。人最大的錯誤是不明白世間的真理,所以枉受辛苦,總在輪迥。佛教認為:無明與愛欲所産生的執著妄想是導致苦的最大原因,形式上的苦行與樂行都無法得到解脱,惟有中道而行,遠離苦樂愛憎,心中去除染著,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法師也和大家分享人的生命價值。並提到,人的生存規則是生命值VS能量累積,累積幸運須要靠努力,有行動才會有幸運,有因、有果,無關任何宗教,任何事都其來有自。知賢法師期勉大家,廣種善因,多植福田,累積正能量,蓋過惡因,幸運自然而生。

談到人生的實相,他表示,在生命裡所遇到的每一個人,發生的每一件事,擁有的每一樣物品,都存在著它們在我們生命中重要的意義。或許,我們自詡以投機取巧的心態,貪圖輕鬆與享受,可以「贏」過那些踏著一步一腳印老實前進的人,卻忽略辛苦的價值與意義是解決痛苦的橋樑。

知賢法師傳授大眾幸福的心法,多一點知識,多一點體能、勞力,累積經驗、做中學;多學點技術、耐心等待;你種下的種子會在機緣成熟時開花結果。善因結善果,一定要相信因果,並用感恩、智慧、愛,來迎接屬於你的幸運。

此外,法師以投影片介紹力克.胡哲的人生榜樣,一個出生就沒有四肢只剩下一支「小雞腿」的男人,從一無所有到一無所缺,力克表現出熱愛生命、勇氣、樂觀與感恩,做自己與他人的幸福加油站。

知賢法師也以投影片,帶出「愛」是可以沒有任何關係的;「愛」可以不基於利益、情義和血緣。並告訴大家,人人行「三好」創造幸福的人間,必能活出自己與他人幸福的生命。有了愛,可以有夢想,在人間佛教愛的世界裡,人生將充滿幸褔。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