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彭桂芳檀講師 沙巴禪淨中心談「翻轉生命 打造幸福人生」

彭桂芳檀講師 沙巴禪淨中心談「翻轉生命 打造幸福人生」

June 9th, 2017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暨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於6月9日晚上8時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舉辦生活講座,恭請人間佛教讀書會總部東南亜執行長彭桂芳檀講師,談「翻轉生命 打造幸福人生」。檀講師精闢生動的演說,生活化的實例,讓50餘位聽講者心開意解。

彭桂芳檀講師以卡通短片「人生走一趟」帶入主題,告訢大家,人從一歲至一百歲都在翻轉,逗趣的演出带來笑聲满堂。要如何「翻轉」才能打造幸褔的人生?檀講師以翻轉生命三個法寶「反省自覺、家庭和樂、服務人群。」説明之。

檀講師為大家带來更生人劉祐誠的故事,説明「反省自覺」的重要。劉祐誠從國中就混幫派做很多壞事,出獄後憑著毅力與勇氣,給自己一個機會,在佛光人不斷的鼓勵關心下,終於成功地在新竹夜市成立「大哥手作蛋捲工作室」。

去年某日,檀講師剛巧隔天要去校園開講座會,談論有關青年吸毒的問題,遇見劉祐誠,就問他有什麽話要轉告青年朋友?他説告訴他們:「這條路絶對不能走,它是一條不歸路」。更高興的是,劉祐誠還説,他現在內心感覺踏實多了,能自由自在的一覺睡到天亮,翻轉後人生都不一樣了。人要為自已的人生做决定,翻轉人生要靠自己。

在「家庭和樂」的課題上,彭桂芳檀講師和衆人分享,星雲大師說的要當一等、二等父母、子女、丈夫、太太、婆媳;不要當三等、四等父母、子女、丈夫、太太、婆媳。多讚美,家庭才會和樂融融。老人家要有養老本錢、專人照顧、能去除寂寞、減少不便、要有適當保健,生活要過得有健康、尊嚴與品質。孩子要多陪伴父母,不要等父母不在時再懊悔。

檀講師説家庭和樂不是必然的,現在的社會已被手機霸凌了,大家都在滑手機。雖然手機帶給我們很多方便,但也綁架我們的生活,少了人際關係,損壞家庭和樂。手機可以玩,但不能沉迷。鼓勵大家可以玩「桌遊」,因為「桌遊」可以多人一同玩,在互動中帶來和樂歡喜。檀講師也以《斷電胡椒罐》短片告訴大家,高科技産品霸凌了我們的生活,對3C產品中毒者來說是個超級惡夢。

彭老師再以短片带出「服務人群」是件很快樂的事。需要幫助的人很多,要幫助别人,需要有能量。彭老師也以自已和台灣童子軍隨團到南非與南非童子軍從事「聯團活動」社會服務的影片,和大家分享南非人民生活的困境,「服務人群」是一件很棒的事。老師提醒大家,服務人群要做到「三輪體空」,更要懂的以感恩的心惜福結緣。真惜所享有的一切,感謝每一個無論是好或壊的因緣,感謝每一個今生所遇到的人。

彭老師在現場播放星雲大師填詞<感恩的人生>人間因緣歌曲,感恩的人有情有義、感恩的人內心富有、感恩的人生才懂得付出、感恩的人生才明白富貴,彭老師希望每個人都有美好的人生,也和大家一同唱出佛光人耳熟能詳且朗朗上口的「十修歌」。

最後,講座會在一片I am sorry 、Please forgive me、I thank you、I love you(我很抱歉、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的零極限夏威夷靈修療法歌聲中圓满結束。彭桂芳檀講師也以「對不起、請你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做為總結,並祝福大家有個幸褔人生。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