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沙巴禪淨中心佛學講座 永文法師揭開輪迴的迷失

沙巴禪淨中心佛學講座 永文法師揭開輪迴的迷失

June 23rd, 2017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暨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6月23日晚上8時在亜庇Sky Hotel, Karamunsin舉辦佛學講座,恭請佛光山弘講師永文法師主講「揭開輪迴的迷失」。

弘講師精闢活潑生動的演說,令與會120餘信衆,從「輪迴定義的現像、生命輪迴的形成、超越輪迴的觀念」等3部份,揭開了輪迴的迷失,對生命的輪迴有另一番新體認。

永文法師以「正視輪迴」做為開場白,向與會者説:「輪迴是一門可以解釋我們前世來生的精確科學,唯有正視輪迴,才能對過去和未來作一翻回顧與歸劃。就如,常見到成功的企業、團體或名人,都有舉辦週年慶,這代表著他們對過去有回顧的沈思,期待未來有新的展視。如果我們否定輪迴的存在,是侷限自己的未來」。

在輪迴定義的現像上,永文法師提到,由於人類不能理解自然界的各種變化,恐懼感促使人將自然現象神格化。宗教的發展除了讓靈性增強,有了追求真理的決心,更是人類求知的原動力。做為一個佛教徒,當明白了,就不會害怕。

講師說:世間的自然現像就是輪迴,如:風、雲、雨、氣,週而复始,花開花萎、種子播種、日出日落、四季更遞,給予我們光明的希望。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是圓的循環,是一個很好的輪迴因果的思想。法師也指出我們要從生活中貫徹輪迴的思想,惜物、惜緣、惜情,知恩報恩。傳承好的世代輪迴; 做好榜様模範,人子、人父的人倫關係.. 等。佛教説的五趣流轉,六道輪迴。生命,不是從生到死的一直線,而是圓形的生生死死像時鐘般。轉迴有反作用力,如何對待他人將會反應在已身。要愛惜一切有情生命,尊重輪迴。

講師以世間現象如宇宙物理的運轉,説明生命輪迴的形成。善惡六道的受生、生生死死的變異,是有情眾生依十二因緣生死流轉的根源和因果關係,就像一條鏈子,把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生命緊緊的串連在一起。以過去二因(無明、行),現在五果(識、名色、六入、觸、受)、三因(愛、取、有),產生「惑、業、苦」未來二果(生、老死),因果輪迴關係,生命「無始無終」。

在超越輪迴的觀念上,講師引用佛陀説:這是我在人間最後的受生及星雲大師發願來世還要再做和尚説明之。講師也提及,弟子問星雲大師「如何了生脫死?」大師回答:第一要生活滿足、不造惡業,第二要死而無畏、正念分明,第三要餘力助人、精勤不怠,第四要德蔭他人、迴向他人。凡夫依業力而去輪迴,二聖免於解脫輪迴,菩薩以大願力、發願再來輪迴轉生,「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

永文法師以星雲大師要我們說出「我是佛」勉勵大家,能認知生死如花開花謝般的自然,覺悟的佛陀都免不了色身老病的朽壞,有為有相,皆離不開危脆的生滅法。一生奉行三好、實踐四給、貫徹五和、修持六度、堅守七戒、完成八正道的生活,人生沒有白過、沒有後悔。人間佛教是臨終時,避免恐懼的最佳保障。

講師也向在座各位提問: 如果你說:「我是佛」,如何證明你是呢?大家面面相覷。答案是: 生時無牽褂,死後當獲解脱,解脱非在死後才獲得,堅信佛性不滅便是佛了!

最後結論,講師指出輪迴是一個永恆的問題,輪迴之前人人平等,旣無可避免,就應該勇敢地面對它的存在,只有接受輪迴的事實,才能對人生産生積極的向上力。如何自在的離去?是你我今生的重要課題!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