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慧開法師專題講座 談「從生命永續到生死自在 從人間佛教談生命终極關懷」

慧開法師專題講座 談「從生命永續到生死自在 從人間佛教談生命终極關懷」

June 28th, 2017

佛光山副住持慧開法師,6月28日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暢談「從生命永續到生死自在,從人間佛教談生命终極關懷」,80人共聆法義。

慧開法師說:「生死奧秘是生命之旅的歷程,並非只是知識與學問而已。它蘊藏在我們對於死亡的參究與體悟當中。」在現代生死學而言,生老病死是生命自然常態與轉變機制,從死亡及死後生命的角度反觀生命,會讓我們對有情生命有更深入的體悟,「圓滿生命與死亡的品質與尊嚴是生命的終極目標」。

「輪廻」是佛法對宇宙眾生整體生態系統的描述。《唯識三十頌》提供了生命永續的根據,凡夫在未證得阿羅果位之前,意識不停,絶對的死亡或斷滅是不能成立。佛教三世論,死亡是眾生「一期生命」的分段終點,相對的死亡。「輪廻」是跨越三世的「生態系統」、「死亡」是生命的「轉換機制」、「求往生」則是「生命的永續經營」與「生死自在」的具體展現。

慧開法師說:「生命是一種連續的函數,生死緊密相連。」他借用數學的函數概念來比喻,就是每個人的生命歷程都是一種連續函數,或者更為宏觀地說,每個人的生死流轉歷程都是一種連續函數,而且是跨越「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生命的連續函數,雖然一直都在起伏變動,但是不論其變動得如何劇烈與曲折,都「不曾斷裂」,更「不會斷滅」。

慧開法師分析,「東西方文化都有提及內在心性生命永續,然而大部份人只是關注肉體的有限生命,面對內在心性無限生命的經營卻沒有永續」,提示大家確立個人生命的永續經營理念及未來世生命規劃,發願往生淨土、上升天堂,或乘願再來,普度眾生。而「求往生」必須養精蓄銳,集中心念念佛,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才能蒙佛接引,他表示:「好好地活著往生是生命永續的具體實踐」。

法師剖析,現代人大多數無法善終是由於對死亡有錯誤的觀念,恐懼且排斥自然死亡,對色身長壽有迷思,實則長壽受病困比死亡更可怕;而醫學最大的盲點是把死亡當疾病救治,醫療搶救如心肺復甦術,成為現代醫療的困境。CPR是「套餐」沒有單點,對臨終或年老的病人是殘酷的仁慈,機器及插管拖延生命,消耗至「多重器官衰竭」,讓人「正念現前」機會非常低,破壞善終和往生的機會。

慧開法師以自己的父親為例,當父親邁入人生的最後一哩路,面臨人生的畢業考時,他想到的是,千萬不能再讓老爸遭受醫療的無情干預,破壞往生佛國淨土的機緣,兄弟們因而有一致的共識,簽署了拒絶任何插管治療的同意書,更堅持拒絕任何侵入式的積極治療措施,讓父親有精神及體力念佛發願,求生彌陀淨土。

最後,慧開法師送給與會大眾四個「千萬」: 「千萬不要拖過人生的賞味期」
、「千萬不要變成生命的延畢生」、「千萬要保留精神與體力,作為往生之用」、「千萬要及早成立個人的往生後援會及往生互助會。」。慧開法師並以慧開心法秘笈「生死自在,瀟灑走一回」祝福大家。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