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把愛說出來 亞庇分會親子講座會

把愛說出來 亞庇分會親子講座會

July 16th, 2017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亞庇分會為了創造美好人生,培養正知正見,以行三好「說好話」愛語的教育傳遞正能量,營造歡聲笑語的溫馨家庭,邀請保佛中學副校長劉廣藝於7月16日,在沙巴佛光山沙巴新道場預建地臨時佛堂,為《把愛說出來》親子講座會主講,吸引30餘位家長、孩子一同聆聽。

在劉廣藝副校長親和風趣的言詞中,透過視頻、時事、親身經歷等實務,與聽眾侃侃而談《把愛說出來》,精闢受用的譬喻、見解獨到的妙法,讓與會大眾無不讚歎:「受益良多啊!」

他披露,現在很多家長可能事業很成功,可是在家裡卻不知道怎樣與孩子溝通。忙碌的父母要怎樣做到家庭事業並重,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呢?那就是勇敢《把愛說出來》。他接著說,我們總是羞於表達自己的情感,哪怕對最親近的人——爸爸媽媽,都不好意思說出自己內心想說的話,好像感覺不需要,好像感覺很肉麻,但其實,將自己的情感大膽的表達出來,把心中的愛說出來,對自己只是一時的興起,對別人卻是深深的愛意。

父母不親,誰是親?父母不養,誰來養?父母不敬,誰敬你?他指出當下的父母們,沒有一個不是千方百計為孩子想的,甚至希望給孩子全世界,對孩子的呵護、關懷無一能比,只是社會的改變讓孩子與父母們之間的距離看似很近卻很遙遠,同在一個屋簷下,父母永遠不懂孩子要什麼?孩子不懂父母想要表達什麼?這樣的情境只會照成距離感越來越大。

畢業於台灣彰化師範大學教育行政的劉廣藝,在杏壇作育英才已經廿載,他在談及親子教育法時指出,修煉德性,從孝開始,孝是引導教養的結果。他說,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越來越少,過去那種孝道的傳播也越趨於平淡,換來的是冷漠、自我,孩子們漸漸的忽略了父母的存在,父母們也因為事業的牽絆,讓雙方的感情裹足不前。

身為父母的我們,往往都會錯誤的認為,孩子長大了就不需要太多的關懷,而孩子們就錯誤的認為「我們已經長大,不需要你們為我們操心。」這種互動將會造成無可補救的狀況,久而久之,習以為常,不再當作一回事,後果將不堪設想。他強調,身教、言教及環境教育同樣重要。父母立場要一致、角色要互補,加上鼓勵恰當、責備適當、懲罰合理,孩子才不會在無形中學到父母的不當身教。同時,提醒為人父母要尊重孩子的性向和專長發展;同時要傾聽孩子的想法、關心孩子的話題、瞭解孩子的心聲、不逼孩子完成父母未竟的夢想、不讓孩子成為比較炫耀的工具、不要只問成績。

他說,當孩子進入青少年階段,父母不應以沉默、隱忍、忽視、逃避等消極方法對應;反之應積極溝通,表達關心、傳遞想法、交換訊息,以相互理解,尤其是多以「傾聽」和「愛語」關心孩子,才能有效增進親子關係。他表示,世上有兩件事不能等,一是孝順、一是行善。孩子要存有感恩之心來報答父母養育和栽培,所以行孝心要趁早,不要把你的孝心耽誤了,長輩的願望要抓緊,百善孝為先,能孝順父母是最有福報的人。

因此,是時候大家改變這種生活方式,無論是父母或孩子都必須正視這種關係的存在,讓父母了解愛也需要正確的表達方式,責罵只能讓孩子對父母反感。大家一起來用心看世界,有愛大聲說的方式,可以增進親子關係,讓孩子體會父母的艱辛和對孩子的愛心,增強與父母的感情,凝聚家庭向心力,勇敢的把愛說出來,讓這個世界充滿愛和真善美。最後劉廣藝期許每個家庭在佛法薰陶下都能幸福和快樂,圓滿结束了這場《把愛說出來》親子講座會。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