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2017東馬區好苗子幹部培訓營 各幹部脫胎換骨 獲益良多

2017東馬區好苗子幹部培訓營 各幹部脫胎換骨 獲益良多

September 23rd, 2017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為培訓愛我青年的幹部們,更深入的了解人間佛教,特於9月22至23日在道場舉辦東馬區《好苗子》幹部培訓營。共吸引30位來自於佳雅三好學社, 納閩沙大三好學社以及沙巴佛光青年分團精力充沛的干部們參與。

課程從佛門行儀開展,讓幹部們深入了解問訊,禮佛三拜以及過堂吃飯的正確姿態。在 “共識與開放”的世界咖啡廳環節裡,課程包函:“佛光山重視佛光青年以及體育文化推廣” ;“在家女眾能夠代表法師到外弘法嗎?”..等等,讓供幹部們討論。幹部們也在此培訓營學習規劃課程的技巧和必須注意的事項,如:時間及課程的連接性..等等。

在桌遊活動中,幹部們都必須與組員互相溝通及交流,才能夠使任務順利完成。幹部們也從中認識到學習佛法也可以用很多有趣的方式進行,通過桌遊竟也能學習佛法!

各社團舉辦的《愛我青年》主題也有了結課。在工委vs營員的課程講解中,討論了在舉辦《愛我青年》可能遇到的問題以及相對的應對方式。例如:在遇到文靜或有紀律問題的營員時,工委們應採取什麼方式來促使他們與其他營員融入一體。在團體動力學的環節中,讓幹部們明白只要有共同目標,不一意孤行,就能夠邁向成功。

為了讓幹部們更能深入了解星雲大師是如何運用智慧來解決面臨的困難,特以《貧僧有話要說》讀書會方式進行。讀書會引用了“生命探索”,“短片”,和“人間因緣”三種不同的的方式來帶領。雖然帶領的方式不同,還是成功讓幹部們了解如何以“聞,思,修,證”的方式去學習佛法。

在佛法辯論裡,各幹部們都展示了各自的表達能力,進行得非常激烈。幹部們從中學習到課文上學習不到的知識。在“拒當膽小者” 環結上,在眾人面前說出內心最真實的想法,考驗著幹部們的思維轉換能力。

在“給”的人生為主題的論壇裡,幹部們可說是更加徹底了解到何謂三好、何謂四給。身為國家未來希望的青年幹部們,必須修好自身的品德,才能使國家昌盛。俗語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如果連基本的三好四給都不能做到,何來的管理可言?

三好四给表面上雖然簡單,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百分之百保證做得到。所以,課程組特別安排了幾位講師用他們的經驗告訴大家做到三好以及四给並非什麼難事,只要有心,這世上是沒什麼辦不到的事!

幹部們也一同進行了東馬區佛光青年分團(社)聯團會議。由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東馬區團務長白象幹部黃建榮主持,逾30位幹部及團員與會。佛光山沙巴禪凈中心監寺覺度法師、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副執行長法明師姑等人例席指導。

會議順利通過各分團和學社會務報告、財政報告、下一年度的會務報告,以及討論議案討論及臨時動議,並在全體無異議之下一致通過接納議案及臨時動議。在一番勉勵的話後,會議在歡樂及融合氣氛下圓滿結束。

幹部們表示在這次培訓營中學了很多,尤其是課程以不一樣新穎的方式進行,大家覺得很創新獨特。其中有營員表示,他們很開心能夠有幸參與這次的干部培訓營,這不僅讓他們認識了很多新朋友,也訓練了身為幹部該有的基本條件,例如自信,膽量等等。他們也表示未來還會參加更多活動,以便能夠為佛教出一份力!

主辦單位也特邀請了近期參與了在台灣舉辦的禪學營的數位幹部前來分享心得。希望能夠透過分享會讓其他幹部們對佛光山的活動有更深入的了解,並呼籲大家前往參加佛光國際青年會議。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