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沙巴佛光2017週日兒童及青少年班結業典禮暨三好運動會活動圓滿舉辦

沙巴佛光2017週日兒童及青少年班結業典禮暨三好運動會活動圓滿舉辦

November 19th, 2017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兵南邦分會主辦,佳雅三好學社及佛光沙巴青年分團協辦「佛光2017年周日兒童及青少年班結業典禮暨三好運動會」於11月19日,早上9時在佛光山沙巴新道場預建地臨時佛堂圓滿舉辦。

大會並恭請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主持是項活動。出席者有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副執行長吳美芳師姑﹑沙巴協會會長范宜全﹑督導司徒偉新、副會長張文源、兵南邦分會會長黃彩玲、亞庇分會會長傅美娟、幹部、佛光青年、佛光人、佛光兒童、老師及家長們逾140人參加。

全體唱《三寶頌》感念師恩之肅穆溫馨的情境中為活動拉開序幕後,監寺覺度法師慈悲開示時表示,此時此刻也是家長和孩子們檢視一學年的學習成果。她說每個人的一生中都要有兩種非常重要的教育,那就是生活教育與思想教育。在生活教育裡,父母要以身做則,為孩子樹立好榜樣。

覺度法師強調,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更是一生的老師,父母的一言一行無時無刻都在影響著孩子。為了培養出優秀的下一代,做父母的一定要做好言教和身教。在思想教育中,父母就應該從幼兒開始灌輸他們『三好』的理念,那就是『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這也是星雲大師所提倡的三好運動。

法師接著說,培養孩子的道德品格是極為重要的,從小引導孩子學習做人處事的道德觀念,在孩子心田中播下真善美的種子,才能塑造出優良的人才。

法師也說,孩子們應該自我檢視,一年中,老師和父母所教,是否已攝入腦海裡。法師還提醒大家不與別人比較,但要與自己做比較,檢視自己是否比去年更加成長和進步。除了自我檢視,還要做到自我肯定和自我承擔,這樣才有辦法為自己寫下歷史。

他也讚賞將要前往柔佛新山參加『大馬好』的佛光青年已培養好自我肯定和自我承擔的力量。同時法師也鼓勵孩子與家長們在今後的日子裡「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樹立完善正直的人格,營造美滿和諧的家庭。最後,法師勉勵叮嚀大眾,運動會的宗旨不在於輸贏,希望大家在遊戲中體會三好精神,將善美的心念帶回家。

隨後,全體佛光人在韻律操熱身後,共分四組進行各項趣味親子遊戲競賽,如『向上向善』、『常行三好』「四威儀』『同心協力』及『當我們同在一起』,在比賽過程裡,人人全心投入運動競賽中,臉上洋溢著天真與喜悅,吶喊聲、歡呼聲此起彼落,充滿運動場的每一個角落,享受親子互動交流情誼。大家充份於賽程中提升個人體能,並培養集體創作、增進默契,發揮互助互愛之佛光精神。大家卯足全力參加,最後共享榮譽。

運動會結束後,監寺覺度法師除了頒發2017最佳三好兒童及最佳三好青年獎也頒發紀念品及義工獎給各位老師、助教及義工們,感謝他們一整年辛勞的付出。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副執行長吳美芳師姑則分別頒發結業證書﹑畢業證書及最佳閱讀獎給各班班長﹑佛光青年及佛光兒童。而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會長范宜全居士頒發競走比賽得獎者之外,同時也頒發三好運動會的冠﹑亞﹑季軍,得獎的組別分別是,粉紅組﹑藍組及紫組。

另外,佛光兒童班學生代表馮敏旗致感謝詞時表示,感謝佛光山讓我們有機會到這裡學習。同時也感謝老師們教會了我們很多佛法的知識。從中學會如何實踐行三好及四給。在佛學班學習過程中,我們也透過漫畫學習了佛教的五戒、了解四大菩薩精神,以及師公上人的人間佛教,做個有品質的好苗子。

來自佛光青年班學生代表楊紫晴致感謝詞表示,感恩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吳美芳師姑和老師們殷切的教誨,我們將會將在佛學班所學習的行三好四給落實在日常生活,學做自己的主人,在進步中體會佛法的真實意,領受法味,以「佛教靠青年、青年靠佛教」的精神,不忘佛門的行住坐臥,將優良的修習態度在日常生活中運用。

她說,從參與每月第二週日的環保的過程中發覺原來環保工作並不簡單,就連紙張都有幾種不同的分類。從中學習到所有的生命與資源,皆是共榮共存的,減少對自然環境的污染與破壞,就是保護我們自己,建立正確的生態保育觀及珍惜自然資源,保全地球生態的共存與共榮。

她從出坡作務洗佛像中,了解到洗佛像除了拂去佛像上的塵埃,也是要拂去內心的塵垢,「拂塵除垢」就是慢慢的洗滌不好的習氣。大家堅守一個工作崗位,先把佛像請出佛龕,以接力方式傳到地面,接著以抹布擦拭佛龕,再時清洗乾淨的佛像「請回家」。洗佛像對於我來說有很特別的經驗,洗佛像很累,不過很開心,這是難得的因緣,也很怕把佛像摔壞,彷彿手上捧著的是一個初生的嬰兒般,不敢有絲毫鬆懈。

而在座的家長感恩常住開辦週日佛學班,看到自己的孩子變得有自信、有禮貌、守規矩,家庭的溝通與和諧增進了不少,彼此之間也約定在2018年開學禮見面。

會上,也播放本年度週日佛學班上課和進行各類活動的點點滴滴的視頻回顧,讓大家勾起不少美好回憶。隨後佛光兒童們表演『十修歌』手語表演,他們用稚嫩的聲音,透過甜美的歌聲唱出不比較心,若是人人能十修,佛國淨土樂逍遙。來賓報以熱烈掌聲與歡呼聲不絕於耳。

佛光2017週日兒童及青少年班結業典禮暨三好運動會在歡欣與溫馨的氣氛中畫下圓滿美麗句點。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