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沙巴三好兒童快樂營 熱鬧開營

沙巴三好兒童快樂營 熱鬧開營

December 24th, 2017

由沙巴禪凈中心主辦及沙巴佛光青年分團承辦2017年《佛光三好兒童快樂營》在12月23-24日在佛光山沙巴新道場預建地舉行,共60名學員及工委一起參與。

開營禮于23日早上10時,在監寺覺度法師、開營嘉賓沙巴曙光廣場總經理陳卿威、董事長陳公義、吳美芳師姑、會長范宜全和督導長司徒田裕聯合拉彩炮下,代表2017年「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理念帶回去與人分享《佛光三好兒童快樂營》歡樂啟動。

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在開營典禮上表示,感謝沙巴曙光廣場董事長陳公義大德、開營嘉賓陳卿威大德、佛光人和家長能夠在百忙中來參加2017《佛光三好兒童快樂營》開營典禮。

覺度法師在開示中說,兒童營主題是《三好》他勉勵學員要養成好習慣、培養誠信及勤勞的美德。覺度法師問,為什麼要勤勞?因為勤有益、戲無功。孩子們平常喜愛玩遊戲、看電視節目及看漫畫書,浪費許多寶貴的時間。法師希望學員們在這二天的活動中除了學習《三好》之外,也要學習到好的習慣、誠信及美德,落實於生活中。

沙巴曙光廣場總經理陳卿威於昨日為「2017年三好兒童快樂營」主持開營禮時表示,非常感謝大會邀請他擔任開幕嘉賓。陳卿威強調,這是個科技發達的E時代,資訊來源非常豐富,為生活帶來方便。過度依賴電子產品,對兒童的成長影響甚深。E時代兒童的已被一系列的電子科技產品佔滿。不少孩子只管緊盯著熒幕,少了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陳卿威指出,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所舉辦的三好兒童快樂營,是讓兒童再次遠離室內的最佳選擇,也能為這段學校假期增添不一樣的樂趣。他相信這兩天的兒童快樂營,在座的學員必定能夠滿載而歸。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會長范宜全在2017《佛光三好兒童快樂營》開營典禮上致詞時表示,學員們在這短短兩天裡,借由各項活動中能夠學習到佛門禮儀、歡樂團康、創意彩繪、智能遊戲、兒童禪修、歡喜探索等。他希望學生們從中得益,學習到啟發潛能、生活禮儀、身心協調及實行三好等。

當天學員在值星官黃馨童帶領下於佛前宣誓「三好兒童宣言」,過後隨著小隊輔以美妙歌聲唱出「三好歌」,願「三好」如影隨形的在大家心中永遠發光發熱。 

二天的課程是以寓教於樂的方式來培養學員自立的生活,照顧自己的日常瑣事,愛護自己與尊重他人的精神。為了讓學員加深了解佛門禮儀,午齋特以「過堂」方式進行,以及由學員擔任行堂,讓其體驗叢林生活。同時也提供機會讓兒童實踐所學到的三好美德,如幫忙收拾碗盤、擦飯桌等。

法明師姑指導學員禪修,讓他們在動靜中,收攝身心,在數息中體驗生命的律動,啟發智慧。以及由康為老師為創意彩繪課程授課,讓每一組學員製做成果展的吉祥面具。隨後是成果展「三好小劇場」,各組依各自的佛典故事呈現劇場表演, 營員透過生動故事演出,發揮個人演戲技巧, 並由覺度法師、美芳師姑,和鄒憶婷擔任評審。

過後,覺度法師在學員成果展「三好小劇場」作評審時,讚嘆學員在短暫時的時間能夠在成果展,演出這麼棒。呈現集體創作,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由年齡最小的來扮演好國王的角色,展現你們都是未來的領袖。

生活營的活動,是由佛光青年發心來擔任工委。他們皆以無比的愛心與歡喜心帶領兒童一起參與各項活潑快樂的團隊活動,讓他們在活動中接受佛法之薰習,學習合群服務的生活教育。

出席者還有副會長張文源、亞庇分會督導吳燕珠、兵南邦分會副會長陳友才、沙巴佛光青年分團團長鄒憶婷、佛光人和家長。

12月24日,下午1點,在佛光山沙巴新道場預建地圓滿舉行「2017年三好兒童快樂營」結營典禮。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副執行長法明師姑、國際佛光會會長范宜全、督導長司徒田裕、副會長張文源、亞庇分會副會長趙錕雄、兵南邦分會副會長陳友才、沙巴佛光青年分團團長鄒憶婷與家長等逾90人出席。

佛光山沙巴禪凈中心監寺覺度法師在開示時表示,人生就如平交道,任何時刻都要「停、看、聽」。要把三好實現在日常生活中,必須具足停看聽的心。法師解释,當脾氣或生活上煩惱之事找上門時,要會「停」下來,關照自己當下不好的情緒進而轉念。會停,才有出發的力量;會聽,才知道人情的反應;會看,才清楚前途何去。法師希望大家把握停看聽這三個要素,創造真善美和幸福快樂的人生。

覺度法師説,曾有家長建議希望道場開設技藝班,如雕塑和繪畫等課程。法師強調,
如果兒童只是在技藝上尋求身心的發展,而忘記了做人根本的生活和做人處世之道,那會導致兒童沒有成就。故課程是以行、住、坐法做起,培養兒童自立的生活,能夠照顧好自己的日常瑣事。同時,借由快樂營的開端,從做務當中給予兒童快樂的學習,但是學習的成果必須獲得家長們與我們一起互相配合,才能夠有所成就。期許家長們能夠為孩子們做評分,以及回報予法明師姑及老師,我們會針對孩子們的方案,作為調整下學期週日佛學班的課程。

覺度法師的第二個叮嚀,從2018年新年度的1月2日開始許下承諾,每天要讀書之前,靜坐三分鐘,讓心保持沉澱,告訴自己要收攝身口意,做好三好,不論是在身口意、課業一定們比今年更加優秀和成就,必定能成為品德優良的三好兒童。

當天結營典禮成果展上,各組個別以獼猴與獵人、狐狸報恩、慈悲的鹿王、九色鹿和孝順的鸚鵡等佛典故事作為主題在「三好小劇場」呈獻表演的節目,從故事中,除了啟發了他們要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和朋友之外,的,也要有慈悲、感恩、包容、布施和愛護眾往之心。彼等落力的演出,獲得全場家長與嘉賓熱烈掌聲。

頒獎時刻,兩天的分數累積,「最佳三好獎」由慚愧組奪得;「最佳團體獎」由惜福組奪得;「最佳積極獎」由喜捨組獲得;「最佳創意獎」由慈悲組獲得;「最佳表現獎」由結緣組獲得,所有學員歡呼雀躍上台領獎,不約而同鼓掌感謝大哥哥、大姐姐的愛心照顧與陪伴。在場家長看到短短2天孩子的蛻變,感慨用佛法的智慧教育孩子成果。

最後「2017年三好兒童快樂營」在學員及工委依依不捨下,互道珍重說再見,相約於2018年1月7日佛光週日兒童班及e樂園青少年班開學日見,畫下圓滿句點。

另外,來自佛光週日青少年自在班14歲的黃敏嘉受訪時表示,她是首次參加三好快樂營工委,要協助學員投入學習,雖然這是件很不容易事,但也讓她學習到團隊活動帶領的技巧,培養愛心、耐心、包容、尊敬、承擔力與抗壓性。今日看到感到每位參與的兒童都有蛻變,她很歡喜和開心,也從豐富的活動中領會三好的真諦。

還有來自佛光週日兒童歡喜班7歲許嘉樂的媽媽方家慧在受訪時表示,她的孩子自從參加佛光週日兒童班後,除了認識許多新朋友,孩子也變乖了、更懂得孝順父母、也會幫助做家務,尤其是今日,她感到很高興看到孩子在兒童快樂營以歡喜心來行堂,她感覺孩子成長了很多,懂得獨立自主。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