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圓滿啓建清明法會 及 佛光山澳紐總住持滿可法師開示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圓滿啓建清明法會 及 佛光山澳紐總住持滿可法師開示

April 6th, 2018

適逢清明節,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為倡導愼終追遠孝親之美德,於4月4日至6日晩上8時,啟建清明超薦法會三永日。由監寺覺度法師引領眾人禮拜《慈悲三昧水懺》,為衆姓護法門中歷代先遠考妣宗親曁個人之累劫冤親債主誦經禮懺。三天法會計有300人次出席。

信眾除了以祭品祭拜祖先,亦以以香、花、燈供養諸佛菩蕯,虔誠誦經禮拜,懺悔、發願,將清淨功德,迴向先靈超生淨土,陽上增福增慧。

覺度法師在開示中,和眾人分享煩惱的由來。法師説經文告訢我們煩惱是從心,自已的意念所引發。意念會導致我們的行,起心動念,心一流轉時,就會付諸於行為,進而引發貪、嗔、癡。意業的起心動念開始,身跟口接著隨之而動。

法師告訢大家不須要煩惱,重點是要顧好我們的心。經典告訴我們需要恆長保持清淨念,起心動念往好的方面想,不怕念頭起,只怕覺照遲。法師並以外修八道,内修六唸-唸佛、唸法、唸僧、唸戒、唸施、唸天,勉勵信衆,依法修行,煩惱即會遠離。

恭逢佛光山澳紐總住持滿可法師蒞臨亜庇,澳紐總住持滿可法師也向與會大眾分享弘揚人間佛教的過程,以及如何成立南天大學慈悲開示。

滿可法師提到,在二○○一年,澳洲臥龍崗市政府捐贈二十九英畝土地作為南天大學校地,歷經十五年耕耘,由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創立、同時也是華人在澳州創辦的第一所大學—南天大學,在2015正式展現在世人眼前。星雲大師與澳洲總理Tony Abbot並在全場民眾見證下,一同為南天大學牌匾揭幕。

滿可法師提到南天大學得以成立, 緣起於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捐助了一百萬做為建立大學基金的母錢, 做為基金會的發起, 而後再向外募款。募款方式有自然的捐贈、遺産的捐贈.. 等等.

滿可法師表示,南天大學不僅校景優美,軟硬體建築亦用心投入,除了從綠建築角度出發來設計,更結合環保概念與建材來興建,讓人走進南天大學,映入眼簾的就是綠意盎然景觀,所至之處「每幅窗景即畫景」。

南天大學的校地原是一塊垃圾掩埋場,創建之初,為了填平整地,特別運來了一車又一車廢煤,進行掩埋與淨化土地,光整地就花了一年時間,並邀請知名建築團隊前來規畫,以「佛教蓮花印」作為外觀設計主軸,象徵南天大學如蓮花般出淤泥而不染的純淨之美。

南天大學的科系多樣化, 也有「應用佛學研究所」。其中有一「應用佛學科」,它是教導學生如何將佛學應用在日常生活, 許多學生報讀. 也有輔導課程, 輔導課程的成立, 原起於當地的學校學生有一些問題須要輔導, 校方請法師去幫忙. 由於法師不足, 有時無法應約, 最終改為成立「輔導課程」請學校的老師前來接受培訓, 再回去學校輔導學生.滿可法師説,我們做的是「正念」培養人材, 培養菩提種子。學生有本地人、外籍生, 也有來自馬來西亜、中國、美國及印度…等。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