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佛光山澳紐總住持滿可法師主講AI vs人間佛教

佛光山澳紐總住持滿可法師主講AI vs人間佛教

April 7th, 2018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4月7日晩上8時在沙巴亞庇道場舉辦一場佛學講座,恭請佛光山澳紐總住持滿可法師主講「AI vs 人間佛教」。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會長范宜全、亞庇女子監獄總監林金美、學生家長及百餘位信徒共同聆聽法益。

滿可法師首先介紹《Thank you for being Late》及《人工智慧來了》2本書,讓大家了解人工智慧的定義:一、不可思議的計算機程式。二、與人類思考相似的計算機程式。三、與人類行為相似的計算機程式。四、會學習人類習慣的計算機程式。五、可以觀察周遭環境而採取行動的程式。

滿可法師說明,AI對生活、家庭、社會及全球有重大影響,有優勢,也有缺點。滿可法師也介紹人工智能的應用與特質,人工智能能夠完成許多人類做不到的事,並廣泛應用在現代人類的生活中。它將取代人類很多重複性的勞動工作,將提高失業率,也會引起恐慌。在這樣的時代潮流中,需要暫停、重新思考,再出發。

AI時代所面臨的經濟、社會問題將激發人生價值觀的重新建立。從人間佛教信解行證等層面作解析,要自我肯定、建立正確見解、自覺行佛、轉識成智。以戒定慧三學來面臨人工智能時代,有佛法就有辦法。

滿可法師希望大家將AI變成Intelligent Assistant,協調人與機器的啟發教育,利用AI開發「人間佛教」的價值觀,將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