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李虹慧檀講師在斗湖佛光寺 暢談「續佛慧命─改革創見幽蘭行者」

李虹慧檀講師在斗湖佛光寺 暢談「續佛慧命─改革創見幽蘭行者」

June 6th, 2018

6月6日晚上8時,斗湖國際佛光會大福分會暨佛光第二分會,在佛光寺西方殿舉辦了一場主題為《續佛慧命一改革創見幽蘭行者》的佛學講座,禮請國際佛光會資深檀講師李虹慧老師主講。共有53佛光人及護法信徒赴會。

李虹慧老師在講座中為創見做了解釋,并分享自古至今在佛教上的高僧大德如何排除萬難及封建制度,對從前未有的事情,闡述獨到的見解。歷代改革創建大師不但打破既定的傳統佛教,也設法創造新穎獨特的思想及接引方式,致使佛教在當代大放異采,對佛教法脈的傳承,功不可沒。

李老師也提到,星雲大師可被貴為現代的創見大師。大師主張重視現世的富樂;度生重於度死的理念。星雲大師推行的人間佛教,其帶領信眾的契機,正是從傳統到現代,致力於人間化、社會化,傳承歷代大師學佛、行佛的精神,將佛教從消極面帶向積極活潑的一面。

李老师現場也介紹了佛光山長老慈容法師的新著作:幽蘭行者。改革需要勇氣,行他人所不能行;創見需要睿智,更要有獨到的遠見。在佛教史上,歷代許多高僧大德們,不但深體佛陀本懷、崇佛奉法,更勇於革新,才使得佛教能在每個時代適應社會的需要,進而發揮佛教覺世的教化之功。書中介紹的十三位大師,他們獨排眾議,「行人所不能行,言人所不敢言」。

除了李老師,來自台灣的周圍輝督導也簡介歷代改革創建大師,如:慧遠大師 、智者大師 、玄奘大師、惠能大師 、永明禪師等的身世及公案,讓聽眾津津樂道。

隨行遠道而來的鄭婉齡碩士為大家解說每年於佛光山舉行的“神明朝山會”。她說,那是每個宗教間交流的平台,正如大師所提倡“佛教是大家一起分享的。”現場播放了該會的錄影片段,在場的信徒深受感動。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