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人間行者星雲大師 以悲智願行成就人間佛國

人間行者星雲大師 以悲智願行成就人間佛國

June 30th, 2018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暨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於6月30日睌上8時,在沙巴亞庇Sky Hotel舉辦佛學講座,恭請佛光山弘講師永文法師,為大家主持佛學講座「以悲智願行成就人間佛國」,吸引了近60位信眾前來聆聽。

永文法師用短片介紹大師弘法的精神,表示不要看佛光山的外表,要看佛光山的精神、意義、內涵為講座序言。並分享跟隨在大師身旁40幾年的感動,說明大師的悲、智、願、行。

大師的悲心是沒有國界的。大師創建教育機構,提供孩子或年輕人翻轉生命的機會;提供惠施,給與尊嚴的協助。再和衆人分享大師為眾請命,讓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觀音塑像得以保留事件,給佛教徒學習發菩提心,行菩蕯道的機會教育。

大師努力說法讓人懂,將經書典籍消化後,再經過自己身體力行,是體悟後的「內證」智慧,非一般生硬解釋。所以煮雲法師曾說:「星雲大師所開示的佛法,很難找出是出自哪一部經、哪一段經文;但是如果你以為他的開示不是佛法,偏偏他又句句都不離根本義理」。

永文法師提到,一心為佛教的大師,發願要讓佛教現代化,落實「以文化弘揚佛法,以教育培養人才」。大師的佛教事業有三願,一願為佛教辦一份報紙,二願為佛教辦一家電視台,三願為佛教創一所大學。永文法師指出,目前佛光山有西來大學、佛光大學、南華大學、南天大學、光明大學等五所社會大學,也有「人間福報」、「人間衛視」、「人間通訊社」等媒體。讓佛光人能掌握時代脈動,懂得關懷人群,培養國際宏觀視野。大師的願心旨在弘揚人間佛教,更躬身在人間佛教的實踐中肯定信仰。

寫作是大師一生最大的修行,也豐富了大師的生命。從禮拜觀音開智慧,行堂苦行,叢林參學的歷練,弘法度眾70載,以生忍,歷經戰亂、法忍,護寺為教,無生法忍,受到漫罵、誤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在在證明悲智願行的四大菩薩精神。

永文法師最後以一篇〈星雲詩〉作為結語,為此次的演講,做圓滿完美的結束。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