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佛光山新馬泰印總住持覺誠法師《金剛經-開啟生命智慧》

佛光山新馬泰印總住持覺誠法師《金剛經-開啟生命智慧》

July 7th, 2018

7月7日晚上8時,新馬泰印總住持覺誠法師在佛光山新道場預建地臨時佛堂,向百名前來聞法的信衆主講《金剛經-開啟生命智慧》。

住持覺誠法師說《金剛經》是經中的智慧經本,這部經典的16字精華是:「無相布施,無住生心、無我度眾、無得而修」。

覺誠法師分享他向星云大師的報告,住持說,他和數名法師要代表佛光山去印度和斯里蘭卡設立學堂,也向大師反映印度貧民窟的情況,要協助他們將賤名村改為希望村。大師説:我支持你們去做佛教教育事業及幫助他們,大家做朋友,彼此文流文化和教育,要做到三輪體空,無相布施。

説到無住生心,覺誠法師向眾人题問:你住在那裏?住在家裏?住在一件事情上面?住在人家駡我,稱讚我上面?住持説可以住,但是要無住的住,不可以執着他而住。例如:我有一輛好車,我要感恩;我有這輛好車,我不會驕傲。無住别人有名牌,不要住在衣表裏。我的心非常富貴,我願意幫助别人,心有正能量,所以我無住别人的話。法師說,無住两個字非常好,心有住,住在有求,就有得失。無住,心生善念,負面能量就會消失,就會產生正能量。

在無我度眾上,住持提到佛陀沒有選擇因為你是馬來西亜人而度你,戓是你是黒人而度你。佛陀是打破四階級思想的人,所以佛陀度衆無量。佛教是公平公正,男女平等。住持提到,佛教沒有主動性的邀請人加入佛教。現時人間佛教提倡,學佛要從娃娃開始,給他們種下好的種子,禮儀學佛,逹到學佛的孩子不會變壞。

無得而修,是要修正自已的思想。住持例舉,當你發心幫助别人,别人沒給你一個讚嘆;做了好事,不要怕别人不知道,你就黙黙的做,種下未來緣。以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為目標,因緣可以改變,命運不會改變。我們要發起無上正等正覺來降伏紛擾、起伏、妄念、貪瞋痴的心。

佛光山新馬泰印總住持覺誠法師提到《金剛經般若波羅蜜經》是一部極為珍貴的經典,是智慧的經。簡單來説,金剛經其實是告訴我們不要執作,要向前努力。將佛法道理付諸行動,用於生活裡。住持最後請大家思考,你是你的人生命運的掌握者,只有你自已可以掌握,未做的、未感恩的,趕快去做,趕快去感恩。未做的夢想、理想,繼續去追求。在最後一刻,我們不要有遺憾。講座會在住持帶領大家同唱「南柯一夢」圓滿舉行。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