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佛光沙巴書院30名學員戶外參學 提高讀書趣味和法喜

佛光沙巴書院30名學員戶外參學 提高讀書趣味和法喜

August 19th, 2018

佛光沙巴書院第五堂課程於8月19日下午2時,30名學員在佛光山沙巴襌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及法明師姑的帶領下,驅車前往風景優美,山谷里雲霧繚繞Kokol Haven Resort戶外參學,讓學員們在充滿鳥語花香,綠意盎然的大自然環境下上課,讓大家的思想無束縛地飛揚,也讓心靈在這無塵染的環境中淨化,沉澱身心,找回自我,提高讀書趣味和法喜。

據悉,佛光山沙巴襌淨中心秉持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以教育培養人才」理念,成立佛光沙巴書院。讓青年與信眾在道場都能有次第的修學佛法。書院的對象是沒有年齡、男女等限制,佛教教化工作,也帶動信徒不只是拜佛,也引領他們認識、學習佛法,生活融入佛法就能讓家庭幸福快樂、社會和諧、國家昌盛。

當日學員們在沙巴佛光青年分團團長鄒憶婷帶領下以〈好自在〉和〈師父頌〉二首人間音緣歌曲掀開課程。彼等在法音清流的優美歌曲中,了解到人生要自在,就不要只看名和利、不要貪圖權和欲、要少計較和不比較,就能夠滅煩惱。同時,透過〈師父頌〉的好歌好詞,唱出星雲大師為佛教,心繫眾生的願力。

課程接下來是由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和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妙凡法師以《佛光教科書》教學視頻來授課,分別講解《修學佛法的次第》和《佛法的內容》,讓學員們在逐次深入文章中,扎實的掌握佛法概念,加深了解佛法的真諦,以及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來昇華自己的品德和品質。

監寺覺度法師在為修學佛法的次第課程中授課時指出,我們學佛要能以菩薩為目標,要明因緣果報,受持三皈五戒,奉行十善法,理解同體共生的道理,發菩提心,積極修習六度。而初學佛者要從信、解、行、證四個次第進入佛法堂奧,並實踐它。

至於佛法的內容課程中,覺度法師說,佛陀住世說法四十九年,當時並沒有任何文字記錄佛陀的言教,皆以口傳記憶方式傳誦。佛陀入滅後,弟子們深恐佛陀的遺教散佚,同時也為了確立教法的流傳,於是由大迦葉領導五百位大阿羅漢,在王舍城七葉窟舉行第一次經典結集,由阿難誦出經藏,優婆離誦出律藏。百年之後,再有第二、三、四次的經典結集,使得三藏十二部經教漸次完備而流傳於世。

三藏之經藏、律藏、論藏是佛典的三種分類,是佛陀教義的精華。
覺度法師詳細精湛的詮釋授課,讓學員對人間佛教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從課程中加深了解什麽是五乘、四聖諦、十善法、十二因緣,六度、戒定慧和聞思修。而五乘、十二因緣、三法印、四聖諦、八正道等都佛教的基本教義,其核心內容是說明現實世界中人生的苦惱以及去除苦惱的方法,也都是人間佛教思想的淵源,有助於現代人的修行。同時,法師期勉學員們能夠精進不懈,以聞、思、修而入三摩地,來探討佛陀教法的真諦,成就佛道。 同時也要把星雲大師所倡導的人間佛教理念,行三好、四給,信受奉用,把貪瞋癡轉為慈悲喜捨,讓人間成為佛國樂土。

除此之外,覺度法師也以剛才大家所唱的人間音緣歌曲〈好自在〉來分享,人生要如何活得很自在,才會獲得幸福?要如何才能擁有自由自在的人生呢?法師是以星雲大師法語的活的自在人生之第一點:學習吃虧;第二點:人我互調;第三點:當然如此;第四點:享有就好來作為叮嚀學員。

最後,覺度法師以長行重頌並孤起,譬喻因緣與自說;本事本生未曾有,方廣論議及授記來圓滿結束今日之課程。學員們在歡樂融洽讀書聲中獲得法益和法喜滿滿。

就職在亞庇中央醫院眼科部的見習醫生的韋庸正表示,星雲大師曾表示,讀書如點燈,讓心光亮起來。他透過書院的佛學課程,可以讓他的心靈充電,釋放壓力和情緒,以及擁有正面思考的能力。他自從有了佛法體驗,生命是不一樣,可以如此輕鬆快活,大自在。同時,從佛法這一盞明燈中找回方向與自信。

還在求學的范芯孟學員也在課程後披露,由於她對佛教的了解不深,造就了她當初參加佛光沙巴書院的目的,以便親近善知識,深入了解佛教。上了幾堂課後,她發覺其實在課堂上指引她怎樣斷煩惱、怎樣傳播正能量給別人等等。授課法師覺度法師也曾說,要度別人,首先要度自己,才能度別人。還有就是想到星雲大師幼年時,沒機會讀書都那麼精進不懈,努力的求學,今日我有機會上佛學書院,當然要好好珍惜這難得的學習因緣,況且能夠和師兄師姐一起學習,讀出趣味。

她也非常感謝法師,師姑和常住給予她這麼好的機會學習。無佛教信仰的學員鄭雅霙表示,希望藉由閱讀提升生活及改變生命。她秉持這樣的理念來參加書院的課程,也從讀書中,明白了人我關係。書讀久了,也讀出趣味來,就像泉水湧出,令她增長信心。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