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斗湖佛光寺圓满擧辦心靈講座

斗湖佛光寺圓满擧辦心靈講座

September 2nd, 2018

9月9日晚上8時馬來西亞佛光山斗湖佛光寺圓满擧辦人本教育講座會。由來自柔佛州新山佛光人本諮商課程的陳娟老師主講,主題爲“紓解壓力”。吸引了近60名聽衆;除了佛光人、人本學員、也有在藉老師,家長帶着孩子來聆聽的。

陳老師説明,壓力的來源有外來的(人、事、物、社會)和内在的(欲念、攀比、自我)。壓力的種類則包含:(一)生理上的,如體力、器官、年齡、性别、病痛、缺陷、病態、依靠等。(二)心理上的壓力,如情緖、性格、社會因素和成長過程受到創傷等。(三)精神上的壓力,缺乏成就感、空虚、寂寞。
雖然造成壓力的原因很多,老師提出兩種形式的紓解方法:外向式紓解方式和内向式紓解方式。諸如運動、宣泄(打鼓、丢碗碟)、向人傾訴、助人(當義工)、學習正確處理方式(閲讀、參加有關課程和工作坊)、尋求輔導,皆是外向紓解方式。内向紓解方式則有禪修、静坐、吐納、瑜伽、正念、轉念、自我反省、角色轉换、跟自己對話/自我調適等。而最佳的紓解方式則是内向和外向結合,不但提升個人修養,紓解郁結的情緖,也能促進自我成長。

陳老師以互動的引導方式,與在座的聽衆打成一片。接近兩個小時的講座,大家全身投入,得益匪浅。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