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2018年佛光山沙巴禪净中心三好學園結業典禮圓滿落幕

2018年佛光山沙巴禪净中心三好學園結業典禮圓滿落幕

November 10th, 2018

佛光三好學園結業禮于11月10日晚間在沙巴佛光山禪净中心舉行。沙巴協會會長司徒偉新、理事及學生家長等150人受邀觀禮。

典禮在《三寶頌》感念師恩之肅穆溫馨的情境中拉開序幕,並由三好學園兒童班代表黃煜航致感謝詞。 他説他在兒童班已經9年, 學會了三好和四給。 感謝法師和師姑提供佛光山這個平臺讓他表演扯鈴。從此之後,就努力練習扯鈴, 愛上扯鈴。 更實踐了六度的精進, 不停讓自己進步。 也因此, 讓他在每個比賽中獲得很好的成績。 他認爲星雲大師所提倡的《人間佛教》非常適用在生活上。

青少年自在班代表范芯盂表示,之前已經很多年沒參與三好學園。 會再次回來是因爲每次參加佛光山舉辦的生活營, 都會有莫名的感動。剛回到周日三好學園時, 和其他人都很陌生。 之後, 加入梵唄班, 開始參與表演。日子久了, 感覺佛光山就像是她的第二個家, 能讓她感受到感動和溫暖。

現場也安排了短片回顧,播放這一年來三好周日兒童班精彩的花絮與每位學童的照片, 小朋友看到自己的影像個個都興奮不已。爲了鼓勵孩子們行三好, 三好學園還設立了各種獎項予各組全年表現優良的三好小菩薩。獎項包括「最佳陶瓷獎」-黃語昕、鄧進丰、 伍凱佳。「佛學會考優秀獎」-黃弘欣、 楊朝净。並頒發結業證書予學生,由各班班長代表代領。也頒發「最佳三好學員獎」予-鄔宛彤、黃語昕、 黃涎智、 凌俊鑫、黃敏嘉。「全勤獎」予-楊朝净、李宗帝、駱奕玄。除此之外,今年還特別頒發「善財獎」和「妙慧獎」予在善童學園學習超過10年以上的學員。「善財獎」得主為駱奕玄和何偉志。「妙慧獎」得主為鄔宛倪,鄔宛倩助教和許逸菁助教。並頒發「教師獎」予15位老師。

其中一位得「妙慧獎」的學員鄔宛倪分享,當初是心不甘情不願去佛學班的, 但慢慢地發現事情並沒有想象中糟糕。她從一個對佛法一無所知的門外漢, 變成一個聼經聞法、讀誦經典的佛教徒。 她感謝父母當初的堅持, 讓她在這裏認識很多好朋友。因爲這群朋友的影響, 讓她積極參與佛教的活動, 也因爲有他們的鼓勵, 讓她更勇於接受挑戰。 她形容自己就像一張純潔又乾净的白紙, 隨著時間的描繪, 最終變成一幅色彩斑斕的圖畫。

主辦單位也安排了學家長致詞,佛光家長代表管秋蓉師姐有感而發說:「我在2006年和佛光山沙巴禪净中心結緣。 當時希望我的子女從小接受佛法教育學習三好, 因爲我相信學佛的孩子不會學壞。 機緣巧合下我把他們送來佛光三好學園。 學佛就是在學做人,我只能為子女播下一顆好苗子,成長是需要靠他們自己去呵護、去照顧, 才會開花結果。 佛教講因緣, 更要我們懂得惜緣。 希望他們能把三好傳承下去。」

三好學園老師張時菱致詞中提到: 這一年來,孩子們從一開始遇到問題就抱怨,直到後來看到孩子們開始會為別人著想,開始用正面的想法去面對挫折。這一點一滴的改變與成長都是得來不易, 是需要時間的累積和家長持之以恆的配合,讓她覺得欣慰。
監寺覺度法師這次在結業式中, 送給三好學童三件禮物:鉛筆, 橡皮擦 和一把尺。 法師要孩子們用「鉛筆」來記錄自己成長的過程。 在學習過程中用「橡皮擦」來擦净我們不好的行儀。 而這把「尺」代表的就是我們的道德規範, 也就是所謂的三好、四給、五和。覺度法師也跟大家分享星雲大師在《菜根譚》裏的一段話:一個人的觀念會影響態度。 觀念改變, 態度就會改變; 態度改變, 習慣就會改變; 習慣改變, 個性就會改變; 習慣改變,個性就會改變;個性改變,命運就會改變。並舉例佛光家長黃守鵬一家,這一年來,爲了讓兩個孩子學習佛法, 每個星期日開車來回4-5小時,從實必丹送孩子來三好學園上課。 另外還提到有一位學童在典禮開始之前, 自己一個人坐在服務臺填寫明年周日兒童班的報名表。這就是觀念改變,態度就會改變, 最後命運也會跟著改變。 更勉勵家長在孩子放假期間要以身作則, 繼續督促孩子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不要因爲放假而過於鬆懈,讓不好的習慣在不知不覺中養成。 希望孩子們把在三好學園,學到的好習慣帶回去和家人分享。

法師也提到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三好學園以“小小領袖”為主軸, 除了持續推行『三好:説好話,存好心, 做好事。四給: 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給人方便』之外,另外將重心放在訓練善童和青少年學習如何自理,自律。讓孩子們學習從自己做起, 先管理好自己,再來學習如何在團體中和其他人相處。 透過團體激勵課程和集體創作訓練孩子們在團體中學習尊重他人和力行三好。這就是星雲大師所倡導的“人間佛教”。老師們也透過『身教』成爲孩子們學習的榜樣。目前三好學園的義工老師都是馬來西亞未來的老師。 現階段除了要忙碌於學校的課業, 甚至還利用課餘時間為善童們規劃課程。 雖然一開始有一部分的義工老師不願意花時間在三好學園, 但看見孩子們的成長與改變,讓這群義工老師們從中獲得了滿滿的成就感,也讓老師們更願意花時間在孩子身上。 佛光山三好學園著實是提供了一個可以讓這群未來的老師學以致用以及實現教育理念的平臺。

這次典禮有動態的表演及靜態的成果展,由幼幼班和兒童班呈現的手語表演《文殊心咒》、三好演説《佛光菜根譚》及《活菩薩》、話劇表演《我們不一樣》,還有兒童班的黃煜航呈現的扯鈴表演。青少年班為此次典禮準備了自己創作的歌曲《弘揚》和梵唄表演。目前每周日的早課都是由青少年法器班主持。當天孩子們活潑精彩的演出獲得現場來賓如雷掌聲。現場也有展出學童們的學習成果,還有社教課程的繪畫,陶瓷,手工藝等靜態的作品。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