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花开富贵迎新春花艺比赛圓满舉行

花开富贵迎新春花艺比赛圓满舉行

December 9th, 2018

由國際佛光會沙巴协会亚庇分會主办的花开富贵迎新春花艺比赛如期在12月9日早上10時,在佛光山沙巴禅淨中心举行,场面热闹温馨。在场的有佛光山沙巴禅淨中心辅导法师妙壐法师,协会会长范宜全,督导司徒偉新,亞庇分會會长傅美娟及18位参赛者出席。大家都是抱着人我互动,互相交流学习的态度来参与,精神可嘉。

当天的評審,陳正仁老师是亞庇花艺界名人,16岁就开始插花至今已有36年。负责美化多間酒店的园艺已有二十年,为人幽默风趣。陳正仁老师在當天除了擔任评分之外,也在还场示范插花艺藝,让大众受益良多,更可贵的是老师一一给与参赛者指导。老师说,他允许大家犯错,但一定要知错能改才能成器,学员们顿时开窍,如获至宝。

當天说是一场比赛,倒不如说,是一场学习响宴。大家都欢喜自在,在笑声掌声不断下參賽。比赛结果得到优勝奨的有: 徐瑞月,颜雪琴,陳秋潓。

佛光山沙巴禅淨中心妙璽法师在开示時,感谢所有的参赛者,因为有他们的参与,这项活动才能圆满进行。看到美丽的花艺,桔子,让他深感春节的來临,相信在场的大家也必定心怀欢喜。法師也和眾人分享,佛光山开山星云大师出席台北花博展後,写下的一段文章。

大师説世界上哪里最美丽?是花前月下。情人在花前月下,那就是他们的天堂;朋友在花前月下,更增添了情谊的交流。世界上什么东西最美?大师说:植物当中,应以花为最!人当中,则是笑容最美!花是大自然,最美的生命,佛教和花也有很深的因缘。

大师提到,在《五灯会元》里,记述佛陀在灵山会上,拿起梵王所献的黄金波萝花示众,当时大众皆默然,唯有迦叶尊者破颜微笑。佛陀於是说道:[吾有正法眼藏,涅磐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摩诃迦叶。]这就是有名的拈花微笑的公案,从此开展出禅宗传法的旅程。

大师还说:当花静静地开放,有了禅,如同心灵的花开了,心灵的灯亮了,就能身心安顿,清凉自在。历代禅者有许多人是从看花赏花中得到启示。期许大家也能在花的艺术里体会花开花谢的因缘:认识花在盛开时的无私、在凋谢时的无执,甚至在大风大雨中、在刀剪摧折下,仍然静默坚忍、无怨无忧的高尚情操。

最后,妙璽法师祝福现场所有的花艺达人,在透过花艺将世间点缀的更美、更善的同时,也能让心田,不长无明草,觉苑常开智能花,内心永远美丽自在。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