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 甘露灌頂三皈五戒禮圓满舉行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 甘露灌頂三皈五戒禮圓满舉行

April 19th, 2019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為弘揚佛陀戒法,淨化社會人心,於4月19日下午二時在逹邁道場舉辦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恭請佛光山宗長心保和尚,為來自亜庇、斗湖及汶萊的民衆傳授三皈五戒。信眾當中有60位青年受戒,268名報三皈五戒。皈依者中,年齡最幼僅1歲;受戒者中最小的僅7歲,且半數是青年。有的是一家五口齊來皈依受戒,有的是一家三代同霑法益,在三寶座前發願皈依三寶和受持五戒,把佛教信仰一代代傳承下去。大家一起受持三皈五戒,現場莊嚴無比。

三皈五戒儀式後,佛光山宗長心保和尚詳述「皈依」是找到身心的依靠,「皈依」也是找到智慧之家。如同小朋友依靠父母的呵護,平安健康的成長。花草樹林依附著陽光、空氣、水而茁壯成長。皈依是昄依佛、法、僧三寶。佛是教主,皈依佛:佛則是「覺悟的人」。世間種種行業都是由人去做的,比如:教長、主管、老板等等。只要我們跟隨佛的教法去學習,學習佛的種種智慧將自我的修持提升,有進步,所以覺悟的人就是人佛。我們常常學佛,就是學佛的種種智慧。我們学佛的慈悲、禪定,自已也會慢慢的進步。保和尚提醒大家不要忘了大師的用心,所以佛教講:心佛衆生三無差别。皈依法:法是我們修行的方向燈,三藏十二部經典,種種法門,是一個很大的智慧,像一座橋,我們可以過渡到對岸。皈依僧:僧是和合衆,也是能夠發揚佛教的清淨僧。保和尚提醒大家,歸依之後,要常常回到道場來,因為這是我們法身慧命之家,回到道場來可以增加我們的福德智慧,發心做義工,從中學習,從中進步。

保和尚也和大家開示五戒的内容。保和尚説,戒不是束缚,戒是提醒,是在幫助你。如同開車,遵守交通規則,自然能夠平安。同樣的,我們受持戒法,可以讓我們在悪道除名,人天有份。五戒中的不殺生:主要是講不殺人,無心不能造悪緣。有時不小心踢死小生命,也不知道。知道後,就要慚愧,慚愧可得清淨,慚愧之後更加圓满。不偷盜: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所以我們要用正當的方法去賺取錢財,不偷也不盗。不邪婬: 在家生活,只有夫妻關係,不能有婚外情,有了婚外情,家庭就不和諧,不能做為子女依靠的地方。不妄語: 要説誠實語,不要毀謗他人名譽,不要造成對方的誤會。不吸毒: 吸毒者,全家受害,斷送自已的前途和健康。保和尚也提到,毒品現今已流入校園,提醒家長多關心孩子。保和尚也勉眾要以慈悲心、誠懇心受持五戒,戒體可以幫助佛子防非止惡,必然會有福德因緣。日常生活中,時時「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當引禮法師將縵衣傳發給戒子披搭,在口誦搭衣偈「善哉解脫服、尊貴禮懺衣、我今頂戴受、禮佛求懺悔」,戒子們ㄧ一搭起縵衣。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在全員大合照,領甘露水、結緣念珠,取回戒牒後,圓滿落幕。

佛光山新馬泰印教區總住持覺誠法師在開示中,恭喜沙巴今天多了300餘位佛子,受戒了就好像開車, 有了駛照就能開車。但要遵守國家的法律,遵守我們內心的佛法,永不闖禍。即使沒有人看到我們闖禍,也要想一想,受了五戒,内心裏自有法律,自有自已管自已。總住持恭喜各位今天受了五戒,利益門為你們開,人間須要很多人間菩薩,沙巴須要更多人間菩薩。我們不只受了五戒,將來還要將這份五戒的精神,發揮到各處。不殺生,是以不殺人為主。吃生吃素是你自已的因缘。為了健康,為了自已身心清淨,受五戒有百分之百的好處。覺誠法師提到,看到有些人不會搭縵衣,鼓勵戒子多回道場練習。總住持也看到最小的戒子只有四歲,青少年也不少,總住持勉勵他們要將佛教徒做好,做社會的好公民,不是只有今天,而是長久。總住持的開示迎來熱烈掌聲。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