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心保和尚沙巴弘法 闡述人間修行之道

心保和尚沙巴弘法 闡述人間修行之道

April 20th, 2019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4月20日下午2時於道場邀請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主持佛學講座,講題「在人間修行」,200人聆聽法要。

心保和尚告祈大家,出生在人間難能可貴,有因缘修行,更為殊勝。人有了修行,只要堅定道心,跟隨佛陀學習,久了就能成佛。保和尚例舉,人剛到世間,不會走路,不會講話,因為「學」而成長。自己努力、懂道理,也希望别人如此,就是菩薩的心願。保和尚教導衆人要學習將心量放大放寛,所做的事情,都是自利利他。也要走出去服務大眾,心情就會更寬闊。

保和尚進一步説明,修行能讓我們的心走上完美的境界,煩惱會消除。在世間我們難免有一些問題,有人説世間會苦,苦有原因的,我們要改變觀念,觀念一改變,世界就會變。經典有云「心淨則國土淨 」,以白話文來講,就是「存好心」。不修行,更苦。苦是煩惱的因,世間有苦難,但要將他視為逆增上緣。人間是菩薩的道場,只要能忍耐,就有成果。

菩薩為什麽有這麽高的智慧?因為菩薩一直在人間修行,就能看清自己的煩惱。在修行上要面對自己,要用佛法來幫助自己,引導自已。勤勞是力量,年青就是本錢,年青有時間,只顧吃喝玩樂,沒有努力,用功也會一事無成,修行也要精進。保和尚說,我們要學會改心轉念,如果不改心轉念,菩薩也難為你救苦救難,要好就要靠自己。

心保和尚問,天上與人間何處為好?並提示大家,經典記載,佛陀説,最好在人間,因人間有修持,有煩惱;佛陀出世在人間、修行在人間、成道在人間,佛陀多次到天上講經説法,天人也到來聞法。

心保和尚的開示讓大家了解煩惱就是菩提,在煩惱中可以證得無上智慧,將煩惱撲滅,讓大家在教義中獲得法喜。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