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斗湖佛光分會成辦禪修課程

斗湖佛光分會成辦禪修課程

May 25th, 2019

因應斗湖熱愛禪修信徒的要求,佛光山東禪寺慧尚法師於5月25日專程前來,帶領佛光會員為期兩天的禪修課程,共迎來33名會員和青年參與。

慧尚法師講解禪修入門要點,包括:收攝身心、數息、調適技巧、入坐步驟等。課程中,不乏信徒因盤腿而感覺不耐。法師就此開示:禪修,可能會辛苦。因為腳會痛、麻痺;開始時枯坐,可能會無聊,會打瞌睡。但,既來之,則安之。應該放下一切,接受禪修。儘管禪坐時,腳會痛、麻痺、不舒服。但,這些不適,總會過去。

次日,一眾學員從早上6時開始打坐。法師提到,禪修是把動盪不安的心安定下來,讓心休息,自我反省、關照。不斷地禪坐,修習定心,可產生智慧,使注意力集中,頭腦清醒。當遇上煩惱或問題時,便能以冷靜的態度處置,不至於慌亂、手足無措。”法師鼓勵道,從青少年時期開始學習禪修,是最好不過的。心像猿猴,跳脫不安;心如野馬,到處奔鑽。要把心定於一處,可用數息觀、念佛號和注意呼吸,讓心專注於一處,則心不散亂,不打妄想。【達摩西來一字無,全憑心地用功夫;若要紙上談人我,筆影醮幹洞庭湖。】禪修需不斷地在心地上用功夫,久而久之,由禪修而產生的智慧、定力,將如燈光般,指引我們走向光明、自在。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