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沙巴學術講座 生活色彩 美學的直觀

沙巴學術講座 生活色彩 美學的直觀

August 9th, 2019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於8月9日晚上,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舉辦一場學術講座,禮請台灣南華大學蔡政旻博士暢談「生活色彩 美學的直觀」,吸引逾50位信眾與會聆聽。

蔡博士提到「美學的直觀」最重要的是直觀兩個字,直觀就像人的主觀,也就是所看到事物的感受。蔡博士也和大家分享什麽是色彩?色彩是通過眼睛去觀看,經過大腦解讀,然後賦予人對色彩的認知。色彩解讀有高深的學問,比如,手上捉着黃色領帶,有人問:你捉得到嗎?「我現在捉到黄色。」其實是錯的,人看到的是黄色,捉到的是領帶。基本上色彩是無法觸碰的,看得到,摸不到。

蔡博士自2000年便開始專研色彩學,和眾人分享如果穿衣服想要看起來消瘦,就穿黒色的衣服。黑色的車子比白色的看起來較小些,這是障眼法,這就是色彩富於造形的意義。蔡博士也提到歐美房間用比較暖色系的,東南亞的房子,室内比較多用白色。其實多色彩可以刺激小朋友的大腦。小朋友的視覺刺激很重要,因為眼球内有兩個重要的細胞,一個是感色,一個是感光。在國外很多小朋友的房間都有色彩,人都認為色彩只是裝飾生活上的點滴,其實色彩充實生活,也影響著人類。

蔡博士也從台灣帶來了色票與現場觀眾互動,大家一同體驗各種色彩的奧妙。講座會結束前,播放了一段南華大學的宣傳影片,讓現場觀眾更加了解星雲大師在台灣嘉義創辦的南華大學。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